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4/02/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2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深得神和人喜愛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2章41~52節》

耶穌的身體和智慧一齊增長,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路加福音2章52節)

按猶太人傳統,孩子12歲行成年禮後,要與上主建立更親密的關係。逾越節期結束,眾人都回去時,12歲的耶穌仍留在聖殿中。當時的猶太人,在朝聖團仍嚴守男女有別的命令,通常女子會帶小孩子走前面,而男子走後面。耶穌已12歲了,因此馬利亞以為耶穌跟著約瑟;約瑟則以為,耶穌仍跟著媽媽。走了一天,當約瑟和馬利亞發現耶穌並沒有跟著朝聖隊伍時,急忙回去尋找耶穌!而耶穌此刻卻在聖殿中與猶太教師討論律法;這些被尊稱「拉比」者,都是猶太教的專家和教導人的老師。

約瑟和馬利亞一方面訝異於耶穌擁有如此能力智慧,可以與拉比對話;另一方面,則要耶穌顧念父母的焦急。然而,耶穌卻清楚表達,自己要以天父的事為念:「為什麼找我?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的家裡嗎?」

路加多次提到馬利亞的感受與反應:「母親把這一切事都珍惜地記在心裡。」這很可能出於馬利亞親自的見證。12歲的耶穌,按猶太人傳統,在耶路撒冷聖殿裡學習要以天父上帝為念;另一方面,孝順的人子耶穌,仍與父母回到拿撒勒,順服他們的養育教導。路加進一步指出:耶穌的智慧、身量,並人和上帝喜愛耶穌的心都一齊增長。



默想:

得上帝的喜愛和得人的喜愛,孰先孰後?哪一種容易?對我有何啟發?

祈禱:

天父上帝,祢要我們先求祢的國和義,當先以天父的家為念,甫成年的主耶穌已為我們作了模範。願我們如此行的時候,祢必將我們所需的加給我們。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