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4/02/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2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這個人,是誰?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4章14~30節》

大家對祂有深刻的印象,對祂所說那動人的話大感驚奇。他們說:「這個人不是約瑟的兒子嗎?」(路加福音4章22節)

耶穌找到一處經文,宣唸:「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18~19節,和合本)律法規定的「禧年」是在7個安息年之後,使貧窮人復得產業、欠債者得豁免、為奴者得自由的年,這是上帝賜給人救恩盼望的時代。

猶太人總是站著讀經,坐著講道。耶穌讀完經文,就坐下直接講道,這是猶太人公開講話、教訓人的方式。會堂裡的人都注目看耶穌,聆聽祂的教誨。耶穌對他們說:「今天,你們所聽見的這段經文已經應驗了。」有許多人對耶穌的道理感到驚奇;卻也有鄙視的聲音說:「這不是木匠約瑟的兒子嗎?」每當有人叫好,就有人說不好,開始質疑耶穌的身分,古今皆然!

耶穌用積極的態度面對群眾,列舉以利亞和以利沙的例子,來說明「先知在自己的家鄉是從不受人歡迎的。」以利亞奉差遣到西頓,往撒勒法的一個寡婦那裡去,寡婦用僅有的油和麵粉,盡力接待先知,上帝就賜福她的家;而敘利亞的將軍乃縵,苦惱著皮膚病能否得醫治。當卑微的猶太使女向他介紹自己家鄉的先知以利沙時,乃縵並未鄙視的問:「他是誰呀?」反倒謙卑自己,虛心向敵國先知以利沙求助,他的相信,使他得著醫治。

雖然,禧年的理想世界一直沒有在這群心硬的百姓中實現;然而,上帝的憐憫醫治,讓人蒙赦免、得釋放的恩福,卻總在每個時代直接應驗於那樂意接待主、信靠上帝的子民的生命中。



默想:

我曾因接待主的僕人而得祝福嗎?我曾因信靠上帝而得醫治?

祈禱:

天父上帝我要信靠祢,也學習接待主的僕人及使女,使我和我的家都蒙恩受祝福。奉主尊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