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4/03/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3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心靈的洞察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5章12~26節》

他一看見耶穌,就俯伏在祂面前,求祂說:「主啊,只要祢肯,祢能夠使我潔淨!」(路加福音5章12節)

簡短一段經文,卻包含三個「看見」的小故事。耶穌看見人們想盡法子將癱瘓病人送至祂面前,祂看見他們深刻的信心。當經學教師與法利賽人議論紛紛,耶穌看見他們的困惑──那是無法明白生命是什麼的聲音。耶穌真正聽見的不是抱怨,而是他們不解,即使他們已是老師級身分,只要無法從心裡明白,自然不可能清楚「看見」耶穌的作為。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以舊有知識與理解看耶穌,只因耶穌說了「罪蒙赦免」的話,敏感神經隨即被挑起而發怒。他們看似在一旁觀看,卻打從心底不想知道耶穌到底在做什麼、想做什麼。耶穌只說了一句話,他們便議論紛紛。也許,經學教師與法利賽人的身分,反倒成了限制。他們自以為是老師,擁有豐富知識、具有教導能力;實際上,他們卻失去清晰的心靈,看不見、也不願看見眼前發生的一切。

耶穌總是先看見人們的狀態,明白人們心底的渴望,並且給出最適當的回應。耶穌看見那群朋友的信心,而治好癱瘓病人。對於經學教師與法利賽人,耶穌也看穿他們的念頭,同時顧念他們是信仰上的老師,回應他們的困惑不解,而非責備評斷。耶穌的回應,始終帶著生命與盼望。

至於那一開始看見耶穌即俯伏在地的痲瘋病人,從起始就認出耶穌的力量。他俯伏在地,祈求主讓他得潔淨,痲瘋立即消除;他的生命因耶穌而有了全新可能。生命,早在痲瘋病人心底深深地渴望;因此,他才能在一看見耶穌就認出祂,並祈求主醫治。這是深刻的信心,是深刻的看見,也是心靈的洞察。我們看見耶穌的同時,耶穌也正以祂滿盈的生命,回應我們的祈求。



默想:

想像自己與耶穌相遇,當我看見耶穌,會對祂說什麼?

祈禱:

上主,我出生以前,祢已看見我。求祢讓我記得祢的聲音,不讓忙碌的生活,蒙蔽了祢所賞賜的心靈洞察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