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4/03/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3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嶄新的生命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5章33~39節》

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路加福音5章38節)

一群人向耶穌問起「禁食禱告」,甚至帶著質詢口吻。他們是利未的宴會中的賓客嗎?他們真正想關心的是什麼?利未的稅吏身分,向來不被人喜歡,他所設的宴會,雖然歡欣,或許也不怎麼讓人替他開懷吧!若把今天的經文延續昨日的經文閱讀,再想想:這明明是喜悅的場合,為何這些人偏偏問起耶穌關於「禁食禱告」的事,甚至質疑耶穌與門徒為何又吃又喝?

耶穌以特別的方式回應他們,是比喻,也是直接陳明。利未舉行的盛宴,真正的主角和重點,其實是耶穌。正因為耶穌的到來,才讓利未有了舉行盛宴的喜悅──利未邀請眾人,一同分享生命的喜悅,且讓其他人有機會認識這位使他喜悅的耶穌。只要能看出利未開懷的原因,就能明白那些質問耶穌的人的錯誤,他們在不合宜的時間,以不合宜的方式回應主人的邀請。

在傳統中,禁食禱告是表達悔改的精神,甚至帶著哀傷。那些人寧願肯定「禁食禱告」,卻不願意在歡欣的場合,一同分享或獻上祝福。他們仍以舊有的眼光,透露出他們對稅吏這個身分根深蒂固的壞印象,他們看見的不是利未這個「人」,而是他的身分、工作、職位。也因此,當他們對眼前發生的事,不僅不能看見耶穌帶來的生命力量,也看不見利未的改變。

然而,耶穌並不掉入傳統窠臼的陷阱中,反而以全新的視野來回應人們的提問。「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耶穌帶來的新生命,充滿活力,我們同樣需要以全新的身心靈,才能「裝入」嶄新的生命。



默想:

耶穌帶來全新的視野和價值,我能明白多少?我是否以「印象」決定對人或事情的看法,卻不願平靜下來,細看發生在眼前的一切?

祈禱:

生命的主,當祢為世人帶來嶄新的生命,求祢也打開我的心靈,好能接受,並且踏實地活出全新的生活。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