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4/03/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3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揀選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6章12~16節》

耶穌到山上禱告,在那裡整夜祈禱上帝。(路加福音6章12節)

路加福音中的耶穌,是經常祈禱的耶穌,特別是在重大事件時,以祈禱來面對。今天的經文中,描寫耶穌整夜祈禱後,在門徒當中揀選十二人,稱他們為使徒。十二使徒中,有漁夫西門彼得和他的弟弟安得烈,雅各和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馬太和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那「激進黨」的西門,雅各的兒子猶大,和後來成為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截然不同的性格,卻都是耶穌整夜祈禱後選出的。

單從經文,無從得知耶穌揀選的標準為何。唯一確定的,是耶穌的祈禱。似乎,祈禱才是揀選的標準。或者說,祈禱,讓耶穌真正明白:在福傳工作中,是上主揀選了適合的人。適合,不從世人眼光判定,並非能力、財力、權力的適合與否──西門彼得,性格衝動魯莽,上主揀選他成為使徒,後來甚至被賦予重任,成為基督徒的領導者。加略人猶大,卻出賣了耶穌,千百年來,人們總是困惑不解何以這種人會蒙受揀選,成為使徒?卻在重新咀嚼今日的經文與默想中,恍然明白了「揀選」真正的意涵,是來自於上主的邀請與恩典。

上主邀請了漁夫彼得,也同時邀請了出賣耶穌的猶大。當我們過於將眼光放在猶大的賣主行徑,也就容易忽略:人,不過是蒙受「揀選」。上主向所有人發出邀請,邀請人們進入上主的國度,走向生命的圓滿。至於如何回應,更值得我們每個人細細思量。揀選的呼喚中,蘊藏的是上主救恩的計畫與豐盛的恩典。盼望我們都在祈禱中,划向更深刻的安靜,品味上主邀請我們的深意。



默想:

我的生命歷程至今,關於上主的「揀選」與「恩典」,我認識了多少?

祈禱:

上主,祢揀選我們進入祢平安的國度,使我們的生命能趨向圓滿,並充滿真正的愛。求祢在我們日日的祈禱中,加深我們的信心,在更深的安靜中與祢相遇。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