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4/03/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3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果實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6章43~49節》

一個人的心裡充滿著什麼,嘴就說什麼。(路加福音6章45節b)

秀明自然農法是一種除了使用枯草落葉製作之堆肥外,不用農藥、不用肥料、不加入任何不純物質,好讓土壤發揮原本力量的農法。以秀明農法種植的作物,彷彿煉淨般,保留了作物最原始的口味;它讓土地回到原有的「地力」,也讓作物回到自己的味道。從事秀明農法的素桂姊分享,曾有農友初改以秀明農法種植,將所生產的水果與資深的秀明農友分享,卻吃出一種「怪味」。追問之下,才知道她在改為秀明農法的好幾年前,曾經施以雞屎堆肥。為了改採秀明農法,已至少3年不再施肥或噴灑農藥,讓土地恢復自身地力;然而,多年前的雞屎堆肥形成的毒素,卻依然留在果樹,滲透到果實,讓資深的農友發現。

簡短的分享,卻讓我恍然大悟:耶穌今日這段經文的提醒,讓人看見日常生活習性所造成的深刻影響。即使人們以為自己已經改變,不再重犯,然而過往所累積下來的「毒素」,正如那些原以為能提供養分的堆肥所遺留的怪味,即使經過多年,仍舊可發現:累積的「毒素」,仍未消除,還留在果實裡。

樹的好壞乃從果實分辨,果實的好壞,卻仍舊需要一代一代觀察,才能確知。遺留的毒素,既是經年累月的累積,也就需要仰賴時間的洗滌。土地,有其自身的「地力」,人也有其原有的樣式,是來自上主的生命力。縱然成長過程中,人養成某些壞習性,但只要願意,仍可以修正,即使緩慢,也是趨向善的方向前行。



默想:

回想一件自己曾經做過的善行,細細品味這份上主賞賜的美善。

祈禱:

上主,祢是創造我的上主,求祢幫助我,記得祢才是生命的根源,唯有仰望祢,生命才能獲得潔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