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3/15

2014年 第 1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重生的生命 
3:1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 2 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 3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4 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5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6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7 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 8 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9 尼哥底母問他說:「怎能有這事呢?」 10 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嗎? 11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 12 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13 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 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15 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或作:叫一切信的人在他裡面得永生)。 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17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去年夏天,炎熱的天氣讓大家都覺得不舒服;役男洪仲丘在軍中被虐待致死事件,更讓人心沸騰起來。當時新聞報導全部聚焦於此,讓人感覺小人物的無奈,也想和「公民1985行動聯盟」一起站出來爭取正義,期待國家重視人民生命。然而,政府相關單位的漠視冷處理,讓人感覺像「狗吠火車」。就在此時,台北木柵動物園發布貓熊「圓仔」的紀錄片,新生命的喜悅轉移大家目光,圓仔的訊息擄獲人心,可愛的新生命讓台灣暫時揮去死亡訊息的陰影。

◆生與死的看法

民間對「生死」有各種看法。生命的定義,從醫學來看,人出生那天就叫「生日」。以整體生命來看,人一出生就開始邁向死亡;當心跳、呼吸、血壓停止了,就叫死亡。佛教把人死亡叫「往生」,脫離苦海,到極樂世界;因此,需要助唸讓死者早超生。民間宗教認為,人死了第7天會再回來。人若在外地死了,須引魂回家,幫其做功德,希望在陰間世界享榮華富貴。此外,生者既希望死者回來,又怕其真的回來,因此在腳尾放石頭,希望石頭爛時才回來。孔子則說:「未知生,焉知死。」可見儒家思想對此問題不願多談。

當人面對死亡時,會很不捨,盡力想辦法逃避死亡、延長生命。對於枉死,人總想找出理由,希望死者冤屈得以平反。如洪仲丘事件,他的死是多麼沒道理,因此人民站上街頭,只為喚起國家對制度的改進,期待讓兵役操練更人性化,希望將來軍中不要再有人枉死。另一方面,對於自殺,人們則期待能有效預防。自殺有許多原因,台灣各地設有自殺防治中心,可以適時挽回人的生命。每天看新聞,盡是一些不可思議的事。當問題發生時,有些人可以走過,有些人走不過,造成許多悲劇。當我們有感覺某人言語透露輕生念頭,行為出現異常時,可以轉介至自殺防治中心,並帶領他到教會,讓耶穌的信息燃起他希望的未來、讓主愛重新給予盼望。

縱使人害怕死亡、拒絕死亡、逃避死亡,但終究要面臨死亡,走向肉體生命的結束。如果我們的肉體生命束,就代表一切結束了,那我們不是與一般動物無異嗎?然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章19節指出:「如果我們信基督的人只在今生有希望,我們就比世界上任何人更可憐了。 」

◆重生的生命

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和尼哥德慕的對話,主要談重生。尼哥德慕是法利賽人,表示他是有知識、熟悉律法、有相當地位的人。照律法和族群習慣,法利賽人應該是反對耶穌想法的人,但尼哥德慕卻渴望見耶穌。但他又怕被人議論,因此選擇晚上來找耶穌。他對耶穌說:「老師,我們知道祢是從上帝那裡來的教師。祢所行的神蹟,要不是有上帝同在,沒有人能行。」可見,他是為了更明白生命的意義,而來夜訪耶穌。

耶穌是誰?尼哥德慕尊稱耶穌「老師」,和合本譯為「拉比」。這是一般猶太人對老師的尊稱。尼哥德慕表明,他知道耶穌是從上帝那裡來,耶穌有上帝的同在。耶穌回應他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上帝國是什麼?猶太人一直以來就期待上帝國來臨,盼望彌賽亞來帶領猶太人,讓他們從祖先以來所受的苦難得到釋放,不再遭遇患難。

「生」是代表生命的開始,生命的盼望;「死」代表生命的結束。對死亡者而言,死是身體生命的終點。然而,死並不代表其他問題的結束,正如洪仲丘事件,一個軍人的死,讓問題浮上檯面,是活著的人面對問題的開始,包括家人、軍隊、國家、社會,都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一個人的生死,可以「輕如鴻毛,重如泰山」。重生,不只要死得有意義,更重要的是,要活得有意義。活得有意義,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重生是什麼?猶太人期待上帝國,可是他們的生活中仍死守律法,完全照著習俗和律法。有些律法是死的,比如說安息日治病這件事,如果人在安息日生病,是不能看醫生的,醫生也不可以醫治病人。就像台灣的農民曆一樣,今日如果「忌醫」,那今日生病看醫生就是犯沖,此乃「命也」。律法成了人遵循的依歸,也成了人的障礙;當人一切以律法為依歸,生活缺乏彈性,內心缺少了愛,缺少了生命,就常以律法論斷人。活也律法,死也律法。但耶穌告訴尼哥德慕,人必須「重生」,就是要超越律法,生命才能更新。

耶穌指出,人必須從水和聖靈而生。水與聖靈代表潔淨的禮儀,在宗教上是一個重要的表徵。洗禮的儀式,代表受洗者本身加入宗教,願意在眾人面前承認立約關係,藉著聖靈,洗清人的污穢,進入聖潔。對於耶穌所說、所做都不接納的人,當然不懂耶穌這些話的意義。

重生的意義在於,生命從現在重新、即刻開始,由你做決定。人必須接納耶穌,讓祂在生命中做主,讓生命活著的時候,不只是活著,而且活得更有意義、更豐盛。重生的生命,是我們把「老我」與耶穌同釘十字架,讓負面、不合上帝心意的老我死去,使「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讓積極、豐盛恩典從現在就重新開始。

第11週 重生的生命

約翰福音3章1~17節

第11週 重生的生命
討論題綱:
1.基督教的受洗儀式,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2.重生的定義是什麼?人要如何重生,重生和受洗有否一樣?

3.耶穌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你有什麼看法?

 
代禱事項:
1.求主潔淨我們的靈、魂、體,讓我們過著重生的生命。

2.為家庭成員中需要重生者來禱告,求主帶領。

3.為著教會復興禱告,求主聖靈動工,讓重生的生命運行在教會中。

祈禱文:
慈悲的父神,感謝祢揀選我們,呼召我們,讓我們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也求主潔淨我們的心懷意念,讓我們過重生的生命,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裡面活著。懇求主讓我有謙卑的心,學像主耶穌的心,用主耶穌的愛,來愛我的家庭,愛我的鄰居,愛我的身邊的人,使我活出基督的香氣。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想一想,我們身邊是否有慕道很久卻尚未受洗的人?是否有來教會很久,卻尚未除偶像的家庭?請為這些慕道友禱告,求上帝幫助他們做出正確的決定,選擇重生的生命。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