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4/03/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3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切恩惠都來自上主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9章1~17節》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給他們東西吃吧!」(路加福音9章13節a)

年少時有一次masalut(豐年祭,北排灣語),我走進正在用餐的阿姨家,家人一看到我就熱情歡迎,並安排我坐在一個空位與大家同享午餐。才剛坐定,阿姨又在她座位旁空出一個位子,擺上一副餐具,然後繼續歡樂用餐。

阿姨的舉動讓我百思不解,為何她要空出一個位子和餐具,難道還有人沒到嗎?或者另有客人要來共餐?等待大家都快吃飽了,也沒看到什麼人來訪!於是,我疑惑又好奇的問:「阿姨,你們在等誰嗎?為何飯桌還留一個位子呢?」她淺淺笑著回答我:「這是我們排灣族的文化啊!祖先的教導一直流傳著,要我們吃飯時,總要留一個空位以備客人來訪時,可以很自然地與我們用餐,尤其當部落有較清苦的親友來訪,更能感受他/她們的來到是備受歡迎的。」阿姨又繼續說:「在我們的飲食文化倫理中,不單主動分享美食給親朋鄰舍、窮苦家庭,也會每餐預備給可能來訪的族人。」因為如此,原住民部落族人都能感受到每個人猶如親戚一般,這不只因血緣關係,也是因為部落族人有著彼此分享、相互供應、相互倚靠的文化習俗。

今天的經文中,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給他們東西吃吧!」這意味耶穌給門徒權柄,讓他們可以從「欠缺」中餵飽來聽道的人,如同他們原本「無能力」,卻得到耶穌賞賜權柄,可以傳揚福音、醫病和趕鬼。當今社會,人並不是真的欠缺,而是沒有愛心;人並不是真的沒有能力,而是沒有依靠耶穌。人若有主耶穌的愛,能完全依靠全能的上主,今天的景況必全然翻轉,如同活在上主的國度裡。



默想:

福音的事工上,我是依靠自己,還是真實地依靠上主?

祈禱:

親愛的天父,願祢與我們同在,賜我們智慧、勇氣和能力,使我們能傳福音,服事眾教會,愛人如己,領人歸主。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