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4/1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2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因為愛,所以成為和你一樣 

參考經文:腓立比書2章5~11節

在基督教節期中,復活節前7天為「棕樹主日」,這天亦是受難週的第一天。將近兩千年前,耶穌在這一天以和平君王的身分騎驢進入耶路撒冷。懷想那時候驢駒上的主耶穌,心中會是什麼心情呢?耶穌在眾人夾道歡呼聲中,壯盛風光地被擁簇進聖城。祂望著那群錯誤詮釋祂身分的百姓,他們滿懷希望地揮灑熱情,一心以為「主的日子」將至,彌賽亞來臨彷彿就已經在眼前。

然而,耶穌心中淒涼清澈地明白,也是同樣這群熱愛上帝的子民,幾天後將在巡撫彼拉多面前,齊聲大喊「釘他十字架」,恨不得立即終結耶穌的生命。貴為聖子上帝的耶穌基督,為何願意讓自己落到這樣的處境?

◆基督耶穌的心

腓立比書2章5節:「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這句話的直譯是:「你們要存著這樣的意念,也是(存)在耶穌基督裡面的」。亦即,保羅在鼓勵基督徒們所存的心思意念,要和耶穌基督的心思意念一樣。

然而,耶穌是什麼樣的心思意念呢?從接下來的經文指出:「祂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跟上帝同等的特權。相反地,祂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祂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祂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我們可以清楚,這「心思意念」指的是一種思想與意志合一的態度,其所表現出來的就是「謙卑」。而耶穌的「謙卑」是從兩個層面呈現出來,一個是「自限」,另一個是「順從」。

基督本身的存在就是上帝,祂和上帝有平等的地位和能力。但是祂沒有牢牢抓住這樣的本質或性質,反而是倒空自己成為一無所有的人。祂成為人的樣式,尚且不是一個健壯或成熟的人,而是成為最軟弱無助的嬰孩。我們雖然無法理解,但仍可以想像那位與上帝同等、在創世之前就存在的基督,竟然放下一切、自己限制自己成為軟弱受造的人,這是何等大的恩典。

然而,基督的謙卑還不只是自限而已,更是完全順從上帝的旨意,順從到一個甘心死在十字架上的地步。亦即,基督不但放棄所有可以跟上帝匹敵的性質和能力,自願成為跟祂要拯救的對象一樣,祂還為了施行上帝的拯救計畫,順服地為祂要拯救的對象死,並且屈辱地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基督的「謙卑」,以「自限」和「順從」呈現出來的「謙卑」。

◆存心謙卑、定意順服

2章5~11節這段保羅對耶穌基督的頌讚,並非無端插入文中,僅僅是榮耀讚美上帝的大能、基督的美德。保羅使用這段頌讚,是要鼓勵基督徒要活出基督這般謙卑的生命。他在之前的經文提出對信徒們的期許,希望他們「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2節,和合本)。

難道保羅期待基督徒要一致化,觀點相同、想法相同,連做法也要相同?事實上,就算再彼此相愛的群體,還是會有意見不同、看法不一致的時候啊!這時候的謙卑、自限、順服要怎麼應用呢?

以教會開會討論事工為例:當遇到立場對立、意見不合時,順服的意義和指標是什麼?是為了他者改變自己的立場、放棄自己的看法嗎?即使確定自己意見較佳,也要聽從別人較差的想法嗎?這樣就是謙卑、順服嗎?

我們如果心裡瞧不起的某個人,即使表面上採納、聽從其意見,這仍然不是真的「順服」。反過來思考,即使表面上並沒有接受、採納一個人的意見,但卻真心尊重、看重此人,這樣是否反而較接近「順服」的真義?

我相信,真正的心存謙卑,是一種「看別人比自己高明」(3節)的心態。即使我們不採納對方的想法意見,但對這人本身卻無絲毫輕看、鄙視之意;甚至,是衷心尊敬此人。

◆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基督耶穌所作的榜樣正是如此。撇棄同尊同榮三一上帝的地位,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界,且以最卑微的形象,生活成長於祂要施行拯救的人群中。祂尊崇天父、讓聖靈充滿其生命;祂善待所有來到祂面前的人,亦不輕看罪人和軟弱跌倒者,祂生命的呈現就是完全的柔和謙卑。

不只如此,基督的道成肉身乃是「進入不聖潔、罪惡的世界,成為和人一樣」,這樣的救贖是一種「跨越自我邊界」的模式。我們所有稱為基督的跟隨者,是否也應當走出自己熟悉的地域?跨越自己安全的界線?進入我們陌生、甚至是不明的處境,和基督一起同工?

當我們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有願意自限、順服的態度和心志,才有可能成為上帝的器皿去服事周遭的人。這不是高高在上對弱勢者的施捨,這是因為愛,所以在高位者願意成為和低處者一樣。

第2週 因為愛,所以成為和你一樣

腓立比書2章5~11節

第2週 因為愛,所以成為和你一樣

討論題綱:

1.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有過「自限」的經驗?你甘願不使用、或捨棄一些能力、資源、背景,好讓自己容易跟需要幫助的人親近。請分享之。

2.請分享你認為最無法「順服」的對象是怎樣的人?有沒有可能上帝就是會要求你順服這個你最無法順服的對象?若是如此,你要怎麼調適和克服?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教會弟兄姊妹禱告,學習耶穌謙卑的樣式,願意自限、順服上帝,也學習彼此順服。求主讓大家準備好「跨越自我邊界」,情願受苦付代價去服事周遭的人。

2.請為台灣眾教會禱告,跨出自設的平安寧靜氛圍,真正和這個社會的弱勢者站在一起,就算會付出代價,甚至於受苦,也要堅定跟隨耶穌基督的腳步。

祈禱文:

愛我們的阿爸父神,赦免我們不夠警醒、不願受苦的罪。因為我們總是躲在安全的角落,冷眼漠視這個社會不公義的遂行。感謝祢總是不丟棄我們,仍然使用我們作為祢的器皿,在祢所命定的計畫中,安排我們當行的路徑。求祢賜下勇氣、能力、智慧給我們,讓我們願意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轉化我們的生命為祢所喜悅。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多多關注弟兄姊妹,甚至是周遭人的需要和欠缺,同理他們的困難和限制,嘗試以更多的陪伴和引導去幫助他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