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4/04/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4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得神喜悅的謙卑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4章7~24節》

因為上帝要把自高的人降為卑微,又高舉自甘卑微的人。(路加福音14章11節)

在網路讀到一則有意思的故事:有一天晚上,英國著名的劇作家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 1856~1950)結束蘇聯的訪問回到家中,他的朋友都來看他,室內熱鬧極了。蕭伯納談了自己奇妙的遭遇,他從一個蘇聯小姑娘所學到的一個教訓,說:「有一天我在街頭遇見一個可愛的蘇聯小姑娘,和她玩了很久。臨別的時候,我對她說:『妳回去告訴妳媽媽,今天和妳玩的是世界有名的蕭伯納。』」蕭伯納望著朋友們,說:「你們猜,小姑娘會怎麼說呢?」朋友們七嘴八舌,卻都沒猜對。

「也許我的態度有點傲慢吧,小姑娘竟然學著我的口吻對我說:『你回去告訴你媽媽,說今天和你玩的是一位蘇聯姑娘。』」蕭伯納深有感觸地說:「一個人不論有多大成就,要永遠謙遜,這就是小姑娘給我的教訓。」

人一旦有了一點社會地位,往往把別人的禮遇視為理所當然;如同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喜愛會堂裡的特別座位和宴會上的首座一般。耶穌坐在法利賽人領袖的宴席中,看見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對於自己的座位是那麼在意,耶穌希望喚起他們審視自己喜好坐上首位的心態。如此自高、自大,不只在人面前可能因被請下首位而出糗,更不能得神喜悅。耶穌建議:「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座,讓主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座。』這樣,你在賓客面前就有光彩。」(路加福音14章10節)



默想:

我是否「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有時改變的不只是思考邏輯,甚至基本的為人處世態度也全變了。

祈禱:

主耶穌,當我從祢的話語中看見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的高傲心態時,如同看見我自己也會在地位、成就中失去原本謙卑的態度。祢的話提醒了我,謝謝主。奉祢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