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4/04/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4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伸出幫助的手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6章19~31節》

如果他們不聽摩西和先知們的話,即使有人從死裡復活,他們也不會相信的!(路加福音16章31節)

根據2012年媒體報導,印度的億萬富翁佔全球百大億萬富翁4%,卻因為有錢人對慈善工作的冷漠,常遭人批評。然而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這情況已開始慢慢轉變;因為在世界捐贈指數(World Giving Index)的排名中,印度已從排名第134名,進步到第91名,表示有能力的人漸漸開始學習關心比較弱勢的族群。

在耶穌的比喻裡,財主只顧自己吃好、穿好,「過著窮奢極侈的生活」,卻沒看見那個常常被帶到他家門口的窮人拉撒路。照耶穌的比喻看來,財主從未幫助窮人拉撒路,這個行動不便、又餓又病的拉撒路只希望能撿到財主吃剩的食物來充飢。在這個強烈對照中,耶穌突顯了為富不仁的人是被上帝棄絕的。在耶穌的比喻裡,財主甚至連名字也沒有。

耶穌對富人的期許,從路加福音18章18~25節可以進一步看見。耶穌對那位求問永恆生命的財主說:「……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然後來跟從我。」財主卻為難地離開了。耶穌說:「有錢人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比駱駝穿過針眼還要難!」

美國富豪比爾.蓋茨夫婦,以及沃倫.巴菲特2010年曾鼓勵全美的億萬富豪,在有生之年或死後,將50%的財產捐給慈善機構。令人好奇的是,到底有多少富豪願意響應這樣的善舉?我們沒有權利主張別人的財富,就像耶穌也不勉強尋求永生的財主一般。然而,耶穌的話提醒你我,是否如同那為富不仁的財主,即使自己能力有餘,卻仍對身邊困乏的人冷眼旁觀?



默想:

我是否在行有餘力時仍不願對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祈禱:

愛世人的天父上帝,願每個像拉撒路的窮人都得到幫助;也願每個有能力的人伸出幫助的手,與祢同工扶助貧弱。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