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4/2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2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是我的產業 

參考經文:詩篇16篇1~11節,約翰福音20章19~29節

16:1 (大衛的金詩。)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 2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3 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 4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或作:送禮物給別神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5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6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7 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 8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 9 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原文作榮耀)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10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不能取消的禮物

威廉貝奈特(William J. Bennett)在《奇妙的翅膀》這本書中,提到一個有意思的小故事:

有個老人,太太過世,獨自一人居住;他是一輩子辛苦工作的裁縫師,現在老了,手抖得厲害,視力模糊,無法再穿針引線。他有3個兒子,各自長大成家,一週只和父親吃一頓飯。老人擔心兒子越來越少回來看他,想到一個方法;他找木匠朋友做一個大箱子,再找鎖匠給他一付舊鎖,最後找玻璃匠,請求把破舊玻璃碎片給他。老人把箱子帶回家,裡面裝滿碎玻璃,再用舊鎖頭緊緊鎖上,放到餐桌下。當兒子們與他吃晚餐時,他們各自都踢到那個大箱子,「箱子裡裝什麼呢?」「沒什麼啦,」老人回答:「只是一些我一直存著的東西。」兒子們私下討論:「看箱子多重,裡面必裝滿他積存多年的黃金珠寶。」他們覺得要守衛這箱寶藏,就決定輪流和老人住,這樣也可照顧他。

於是,兒子們輪流與老人住,直到他過世,他們辦了隆重的喪禮。喪禮結束,3個兒子搜索整間房屋,找到鑰匙打開鎖頭,箱子內竟裝滿碎玻璃,大兒子嚷著:「真是差勁的詭計!」二兒子說:「他還能怎麼做呢?若不是這個箱子,到他臨終我們都不會管他!」小兒子說:「真是丟臉!我們逼父親屈就這詭計,把他在我們小時候教的戒律都忘了!」大兒子翻倒箱子,想確定箱子內是否還存放有價值的東西,發現箱底刻了一行字:「當尊榮你的父母。」

猶太人認為產業都是繼承來的,原文意為:「不能取消的禮物」,這是所有權的觀念,在當時指太太、孩子、奴隸、牛羊、土地實際的物業(申命記5章21節),與產業最有關係是後裔,只有後裔有權承接。當詩人宣告:「耶和華是我的產業」(詩篇16篇5節,和合本),詩人即宣告他是上主的後裔,這是無法取消的禮物,因他深信上主「才是一切幸福的源頭」(2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宣告與相信絕對會經歷動盪變化,當門徒所愛、所深信的老師被抓受審,他們難免心裡動搖,亟欲遠離厄地。復活主的出現,第一句話便安慰撫平他們:「願你們平安。」(約翰福音20章19節)詩人用「我的心啊」,呼叫自己深處的靈魂,便是提醒自己,任憑世界變動,但要記得你的身分,你是信心的後裔──這是主耶穌給予我們的禮物。

◆上主量給人的

人要如何看待手中擁有的呢?詩人說:「(上帝)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座落在佳美之處。」(6節,和合本)要深信上帝量給我們生命的,必是真實美好,離開祂,便一無所有。先知彌迦說:「他們說:我們完全破產了!上主拿走了我們的地產,把田地交給搶掠我們的人。所以當上主的子民收回土地的時候,你們誰都沒份。」(彌迦書2章4~5節)彌迦指出圖謀別人土地的匪類,以暴力侵吞的田地房屋,終致破產,所得必遭上主奪回,唯一安穩常住,只有行在祂的路上。如詩人所說:「我頌讚上主,因為祂指導我;夜間,我的良知喚醒我。」(7節)

人要常在上帝左右,「我時時體會到上主在我面前,祂在我身邊,我不至於動搖。」(8節)聖經常以上主的手形容祂的權能及控制範圍;就像人,當懷疑迷惑,便想以手觸摸,證明一切都在掌控中。當耶穌的學生多馬聽見主已復活,他懷疑地說:「除非我親眼看見祂手上的釘痕,並用我的指頭摸那釘痕,用我的手摸祂的肋旁,我絕對不信。」(約翰福音20章25節)過了一週,耶穌特意出現在多馬面前,說:「把你的指頭放在這裡,看看我的手吧;再伸出你的手,摸摸我的肋旁吧。不要疑惑,只要信!」(約翰福音20章27節)

◆上主是我的產業

耶穌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信的是多麼有福啊!」一個全心信靠上主的人,必得祂看顧保守,「祢會指示我生命的道路,在祢面前,我滿有喜樂;在祢身邊,我有永遠的幸福。」(詩篇16篇11節)我們該留多少給子孫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頭一位信徒高長,一生貧苦,有人勸他說:「你的孩子多,應該買些土地,留給子孫。」他說:「我無須留土地給子孫,高家的寶貝,就是耶穌基督。信耶穌的人,就是我的好子孫;如果不信耶穌,我就不認他是我的子孫。」他常對他的兒孫說:「我沒有留下金銀財寶給你們,我所留給你們的產業,就是主耶穌,和一本聖經。」

我們應當好好想想,這一代的台灣人留下什麼呢?當《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在2013年讓許多人看見這塊土地的美好與醜陋,請問我們留下什麼是值得後人記憶的呢?留下信仰、生命痕跡與愛的見證,是詩人驕傲之所在,也是信仰前輩高長深遠的夢想,在歷史那端,他們宣告:「上主是我的產業。」親愛的朋友,請問你的宣告是什麼呢?

第4週 上主是我的產業

詩篇16篇1~11節,約翰福音20章19~29節

第4週 上主是我的產業

討論題綱:

1.在你生命中,你覺得上一代留下最有價值的是什麼?你想留什麼給下一代?

2.請分享,你生命中曾經「懷疑與迷惑」的時期或事件?什麼人或話語,讓你得到安慰與提醒?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禱告,懇求上帝賜給我們有真誠信靠的心,雖然有時在欲望前軟弱,在世俗強大魅惑下無以自拔,求主幫助我們記得祂,指示我們生命該行道路,並時時與祂同行!

2.請為台灣禱告,不使人心貪婪導致土地受傷,幫助台灣人有遠見,明白留給後代最好的不是家財萬貫,而是好憐憫、謙卑,與主同行的心。

祈禱文:

主耶穌,謝謝祢常與我同行,在這世間,我常受世俗強大欲望所魅惑,求祢賜下聖靈,與我同行;當我軟弱,祢的話提醒我,祢的靈點燃我,讓我重新甦醒;當我行在陰森山谷,祢與我同在,引導我走過生命中幽暗時刻。主啊,謝謝祢,求祢教導我,使我有智慧,明白自己的生命不過是時間長流中的一小滴,故當我努力為著下一代的幸福打拚時,求祢讓我知道,祢才是他們生命中最終與最好的產業。主啊,求祢不只賜福予我,也成為我、我所愛與所關心的人的主。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與小組成員、教會團契分享自己最有價值的產業是什麼,並彼此分享自己的內容和原因。

2.請與你的親人分享自己的經歷和信仰,並將你的遺囑公開討論,讓他們知道你的心意。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