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5/0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2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復活的主相遇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24章13~35節

24:13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 14 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 15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16 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 1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什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 18 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出的事嗎?」 19 耶穌說:「什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 20 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 21 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 22 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他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裡, 23 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 24 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裡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 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26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 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28 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 29 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 30 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 31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 32 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 33 他們就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聚集在一處, 34 說:「主果然復活,已經現給西門看了。」 35 兩個人就把路上所遇見,和擘餅的時候怎麼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

「你相信耶穌死而復活嗎?」在一次週末營給高小班的孩子上課時,我這樣問。大部分的孩子不經思索,紛紛回答:「相信。」我又問:「為什麼你們相信呢?」孩子們天真的說:「因為聖經這樣寫呀。」又有一次給青年上查經班時,我問他們相同的問題,得到的答案卻很不同。青年們想了一會兒,誠實的回答:「不太相信。」我問:「為什麼?」他們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直說:「死人復活!很難想像,很難相信。」我接納他們的答案,給他們一些我的想法,最後鼓勵他們,試著從生活中去經歷,必定能與復活的主耶穌相遇。

◆耶穌復活,難以相信!

相信復活的主,對於一般人來說,很難以相信。在今天經文中,對於耶穌的兩個門徒來說,也是如此。經文中的這兩個門徒,不是使徒,而是那些「其他的人」(路加福音24章9節)。他們是願意接受耶穌,跟從耶穌的人。這兩個門徒對於耶穌的認識是:他是個先知,在上帝和眾人面前說話做事都有力量的人,還有他是以色列人所盼望要來拯救的那一位。

雖然兩個門徒有上述這些對耶穌的認識,卻仍然無法理解為何他們素來盼望的彌賽亞,竟然會被宗教領袖釘死在十字架上。更令他們驚訝的是,有幾個婦女和他們當中的幾個人到墳墓去,沒有看見耶穌的身體,卻只看見天使,並聲稱耶穌復活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兩個門徒對於耶穌的復活、婦女及一些人的見證,一定難以相信。若不然,如果他們真的相信耶穌復活的話,一定是滿心歡喜,而不是愁容滿面。

◆遲鈍的信仰

路加福音的作者描述這兩個門徒,雖然他們的眼睛沒有瞎,但他們心靈的眼卻是矇蔽的,所以即便復活的主,走近他們身邊,出現在他們眼前,仍然無法認出耶穌來。他們也不相信那群婦女們所說的話,不相信她們看到天使出現。對於這兩個門徒的反應,耶穌責備他們愚蠢、心靈反應遲鈍,因為他們沒有判斷力,無法理解與相信在耶路撒冷所發生的事。

「信仰」是上帝給人的奧祕,它與一般的知識不同。一般人必須要先看見,才能相信,然後才能採取行動。然而,信仰必須先要有「信」,然後在信仰中實踐明白,也才能發現真相。有時我們的信,也像這兩個門徒一樣,心靈的眼被矇蔽,雖然在理性上好像「知」耶穌復活,但遲鈍的信仰使我們無法真的「信」耶穌復活的真相。所以,當我們遇到人生的困境、苦楚、問題時,找不到耶穌,愁容滿面,好像「活活的耶穌互咱信得死死去」(台語)。

◆耶穌體貼門徒的不信

對於門徒不信復活,耶穌雖有責備,卻體貼門徒的不信與軟弱。所以,在以馬忤斯的路上,耶穌主動的走近他們,陪他們走一段路。耶穌讓他們盡情地說他們所經歷的一切及看法,而後解釋聖經上關於自己的一切記載,提醒門徒,祂一定要經歷這些痛苦,才能進入復活的榮耀,這才使門徒的心漸漸得到鼓舞、火熱起來。並且,因著復活的基督與他們同在,擘餅,使他們心靈的眼睛得以明亮,這才認出祂來,也才使門徒的愁容轉為笑容。

◆與復活的主相遇

復活的主與我們同行,當我們一步步向人生的道路前進時,復活的主一直都在我們身邊。信仰之路主與我們同行,有時我們卻渾然不知。人生道路有時好似走向斜陽,卻是迎向晨曦;看似絕望,卻處處充滿生機,全都是因為復活的主與我們同行,祂就在我們的身邊。我們能夠隨時與祂談話,將我們在生活上所遇到一切無法理解的事,無法排解的事都向祂傾訴,祂會指引我們,幫助我們從聖經的話語中,用「被打開心靈的眼」,使我們不是生活在昏天暗地之中,而是能用新的眼光來看待所有的事,使生命轉向另一片曙光。

一直很喜歡一首歌〈那雙看不見的手〉,歌詞是這樣寫的:「雖不見祢,觸不到祢,但是我知,祢正在對我低語。喔主耶穌!喔主耶穌!我深知道祢一直就在這裡。是祢的手,釘痕的手,重新撫慰,我那破碎的心田。是祢聲音,溫柔話語,再度填滿我心靈中的飢渴。」

親愛的朋友,你遇見復活的主耶穌了嗎?假如還沒有,若是你願意開口向祂邀請,請主耶穌與你住下,祂會留在你的身邊,讓你與祂一同進入令人安歇的地方。

第5週 與復活的主相遇

路加福音24章13~35節

第5週 與復活的主相遇

討論題綱:

1.你認為相信主耶穌復活是一件容易的事?還是困難的事?為什麼?

2.你曾經有過與復活的主耶穌相遇的經歷嗎?請分享。

 

代禱事項:

1.求主幫助我們,有一個單純、堅定的信仰,而不是遲鈍的信仰。

2.為你身邊還在尋尋覓覓,或是還找不到復活的主耶穌的人禱告,求主幫助他們,使他們願意打開心門,邀請主耶穌內住在他們的心裡。

祈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願意為了洗清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死又復活。祢死又復活,戰勝黑暗權勢,為我們的生命帶來力量與盼望。求主幫助我們,有單純、機警的信仰,時刻感受到復活的主與我們同行、同住,使我們能天天經歷主耶穌復活的喜悅。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每日持守固定的讀經、禱告、靈修時間,復活的主耶穌會打開我們心靈的眼,使我們天天與復活的主相遇。

2.時常與尚未信主的親友分享自己的信仰,與主內弟兄姊妹分享彼此的信仰生活經驗,並透過團契生活一起見證復活的主。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