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4/05/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5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納稅與奉獻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20章19~26節》

把凱撒的東西給凱撒,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路加福音20章25節)

宗教領袖知道耶穌用比喻暗示他們企圖把葡萄園佔為己有,將面臨上帝嚴厲的審判,就想逮捕耶穌。但是,他們害怕群眾,就收買人假裝善意,向耶穌提出是否可以納稅給羅馬皇帝,企圖抓住耶穌的話柄。當時,羅馬政府規定14歲到65歲的人,每年都要繳納人頭稅,不繳稅會被視為反政府,而被告發。但是,猶太人認為除了納稅給上帝以外,不能納稅給任何人。

耶穌看穿他們的詭計,就對他們說:「拿一個銀幣給我看!這上面的像和名號是誰的?」他們拿出的銀幣是凱撒的像,耶穌就對他們說:「把凱撒的東西給凱撒,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耶穌的對答使他們驚訝,無法當眾抓到把柄,就閉口無言。

每個國家有不同的稅收政策,台灣除了綜合所得稅,還有各種不同名目的稅金;但在宗教上,並無宗教稅。去年我前往維也納短期牧會,才知道德國和奧地利除了社會政策稅收外,入籍天主教或基督教的基督徒要按收入所得繳交宗教稅。近年來,以天主教為主要信仰的奧地利人雖然繼續保持基本信仰,但信徒和神父人數每年遞減。原因除了教會醜聞傷害信徒對教會的信任之外,也由於金融危機,人民收入緊縮,宗教稅偏高,而導致信徒退出教會。

「把凱撒的東西給凱撒,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耶穌肯定國家權力的正當性,也肯定人民應該納稅。但國家權力不可無限擴張,屬上帝的事物仍是國家不該僭越的。基督徒是上帝國的子民,應該甘心樂意奉獻,不該斤斤計較;基督徒也是地上國度的子民,可以合法節稅,但不要非法逃漏稅。



默想:

5月是報稅季節,基督徒的納稅態度應如何?奉獻態度又如何?

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恩典與慈愛,求祢幫助我們能盡國民的本分和義務;更求祢幫助我們樂意奉獻,成就教會善工。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