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4/05/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5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安於名分,謹守行為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20章45~47節》

要防備那些經學教師。(路加福音20章46節a)

名分地位容易引人走向墮落!今日的經文中,耶穌譴責經學教師的不當行為,要門徒防備:「他們喜歡穿著長袍招搖過市,喜歡人家在公共場所向他們致敬問安,又愛會堂裡的特別座位和宴會上的首座。他們吞沒了寡婦的家產,然後表演長篇的禱告。」

經學教師是一種古老的職業,職責是研究、解釋、抄寫經卷。他們非常熟悉律法,被公認為有解釋經卷的權威,因此在社會上佔重要地位。經學教師領袖所作的決定,成為不成文律法,這些「不成文律法」又稱為「遺傳」,這些「遺傳」起初只用口傳方式流傳,後來被編寫成文,稱為米示拿(Mishnah)。

經學教師在執行任務時,會穿著代表身分標誌的長袍,這種長袍是帶有繸子、長及腳背的白色麻布長衣。但是許多經學教師為了顯耀自己的身分,沒執行宗教職務時,照樣穿著長袍在街上遊走,以便在公眾前接受恭敬奉承。在會堂裡,他們喜愛選坐前排具有地位的高位;在宴會席上,常喜歡選坐在首位。

經學教師大部分來自貧窮家庭,他們的工作沒有薪資報酬,但他們對百姓具有極大影響力,所以常受到敬虔猶太人的款待。無形中,他們便濫用人們的敬虔愛心,剝削敬虔寡婦的家產,再以假虔誠的長篇禱告來遮掩自己的貪婪。

今日許多教會領袖常陷入與經學教師相同的內心試探:喜歡被高舉,以突顯自己身分的重要;濫用敬虔者的愛心詐取金錢的贊助,再以假敬虔方式來掩飾……。基督徒若貪圖虛浮的榮耀,介意自己在教會中的名分地位,就絕對無法真正做好服事的工作。



默想:

我介意自己在教會服事上的名分地位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給我各種服事的機會,求祢幫助我脫離任何會讓祢名蒙羞的誘惑處境。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