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5/3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2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同心禱告選長執 

參考經文:使徒行傳1章6~14節

1:6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7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9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10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 11 「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12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裡回耶路撒冷去, 13 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裡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或作:兄弟)猶大。 14 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

◆從「認識我們的教會」說起

去年教會陪讀班在老師所設計「認識我們的鄉村社區──認識我們的教會」課程中,邀請我們教會的宣教牧師跟小學生介紹我們路上教會。剛開始談及教會的組織時,不免要說到我們教會有幾位牧師、長老與執事;不過,當深入談到長老與執事產生的方式及他們的職責時,孩子的臉上露出許多問號,幸虧當時牧師反應夠快,他用下面的比喻向小學生進一步說明:

「教會的長老與執事就好比學校班級裡的幹部,像是班長、副班長、風紀股長、衛生股長、體育股長……,每位幹部都是透過同學的投票選舉而產生,當選的同學在新的一學期中,就要在班級中盡責任地協助老師、服務同學。教會的長老與執事也是透過教會內的會友選舉產生,不過有一點很不同的是:在教會選舉前後,大家都要認真跟上帝禱告,求上帝做主,讓會友有智慧地將合適的長執人選選出來,並在當選後未來4年內可以跟牧師一起同心工作、宣揚福音。」

◆使徒與婦女們恆切禱告之因

當耶穌從死裡復活、升天以後,耶穌的11位門徒、幾位婦女,以及其他的兄弟,差不多約120人左右,他們聚集在一起同心合意禱告,為的就是要再選出一位使徒,代替當初出賣耶穌的猶大。

使徒行傳1章21~22節記載:「主耶穌在我們中間始終出入的時候,就是從約翰施洗起,直到主離開我們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必須從那常與我們作伴的人中立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這段話清楚說明被選使徒的資格和使命。

按照經文來看,簡單的說,被選使徒的資格,就是平素要常與耶穌和其他使徒們在一起;被選使徒的使命,就是要與使徒們一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

◆我們教會如何選長執

每間教會選舉長執的方式與時間不盡相同,但都是根據相同法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法規》辦理。依法規規定,長執候選人的資格如下:長老須曾做過2任執事、執事為該會會員籍滿3個月、陪餐會員滿2年。另外,在選舉前兩週要公告候選人名單和具投票資格會友名單,昭告教會會友。

在鄉下教會多年服事中,每當教會面臨4年一次的長執改選,有時會在私底下聽見會友這樣說:「選長執最好選那些年輕、識字、有錢、有能力作工服事的人,選旅外的會友也沒關係,而且最好都選別人、不要選我。」可見鄉下地方教會人才匱乏、信徒推託服事的情形。鄉下教會選舉長執的觀念,和聖經的教導有很大的出入,特別和再選出第12位使徒所具備的資格與使命落差極大!但是,我們要怎麼調整這樣的選舉偏差觀念呢?

◆同心禱告選長執

當我們看見使徒們為了再選出一位使徒代替猶大,他們聚集在一起同心合意的禱告,此舉,也在在提醒我們每一位教會信徒,要在同心合意的禱告中,選出教會內適任的長老與執事一起服事上帝、作耶穌復活的見證,而不是以長執候選人外在的學歷、身分、地位、錢財等標準為考量。不過,也有信徒問:「在禱告中,我怎麼知道上帝感動我的人選,是否真的合乎上帝的心意?」保羅在提摩太前書3章1~13節論到教會內做監督(長老/教會領袖)和執事(教會領袖的助手)的資格,或許可以給我們做參考。

保羅指出:「誰有作教會領袖的抱負,誰就是羨慕一件美好的工作。教會領袖必須無可指責。他只能有一個妻子;他為人要嚴肅,能管束自己,生活有規律,樂意款待異鄉人。他必須善於教導,不酗酒,不好鬥,性情溫和良善,不貪愛錢財。他必須善於處理自己家裡的事,使兒女知道順從,事事敬重。一個人不知道處理自己的家,怎能看顧上帝的教會呢?教會領袖也不應該是初參加教會的人,免得這人心高氣傲,蹈魔鬼的覆轍而被定罪。他在教會外也必須有好聲望,免得受毀謗,陷入魔鬼的圈套。教會領袖的助手也必須有好品格。他們必須說話誠實,不貪杯,不貪財;應該以清白的良知持守信仰的奧祕。他們應該先受考驗,證明無可指責才可以擔任職務。他們的妻子也得有好品行,不說閒話,要莊重,事事都誠實可靠。教會領袖的助手只能有一個妻子,而且必須善於管教兒女和治理家庭。那些在工作上有好成績的助手會得到好聲譽,能夠坦然講論他們對基督耶穌的信仰。」

換句話說,要成為教會的長老或執事,不光是個人要有成熟的品格、具教導與自制的能力,也要善於經營家庭,對內對外都要有好見證。因此,若我們真以禱告的心選舉長執,聖靈也必賜給我們能力,使我們在禱告中明白哪位長執候選人真的具備作教會長老、執事的資格,並繼續為他們代禱。

◆聖靈必賜見證的能力給我們

使徒行傳1章8節指出:「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會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聖靈已經與我們同在,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已經得著從聖靈而來的能力,可以為主作見證。同心禱告選長執,是我們在教會中見證復活耶穌的第一步,弟兄姊妹們,讓我們如此行來為主作見證吧!

第9週 同心禱告選長執

使徒行傳1章6~14節

第9週 同心禱告選長執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對教會長執選舉的看法。

2.你覺得應該如何將聖經對長執選舉的教導,應用在自己的教會內?

 

代禱事項:

1.為教會每到長執選舉就會遇到紛亂、不合的問題禱告,求神賜下合一禱告的心,使大家願意用禱告的心改選長執。

2.每天為自己教會的牧師、長執能同心服事、宣揚福音代禱。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成為我們生命的救主,也成為我們教會的主宰。然而,有時我們會覺得自己的能力不足,無法擔任教會的長執;或認為我們自己是大有能力的人,作長執綽綽有餘,因此想盡辦法取得長執的職分,而造成教會的紛爭。求上帝赦免我們,並再次尊主為大,在教會每次長執改選時,我們都能同心合意禱告,以此來見證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若聽聞教會內牧者、長執有不好的名聲時,不要急於四處宣揚,而是先向上帝禱告,求上帝親自管教,讓牧者、長執有能力為主作好見證。

2.好好裝備自己,成為牧者、長執的好幫手,和聖靈同工,宣揚福音。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