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6/14

2014年 第 2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給青少年的五大祝福 
再過不久,學期即將結束。對許多青年學子來說,只是結束一個學期的學習;但也有不少學生,是要畢業、準備進入新學校展開另一階段的學習,或者即將投入職場,勇闖社會大學。在此,我要引用保羅送給哥林多教會信徒的五大祝福,送給青少年們。禮物雖輕,但是心意百分百,盼望年輕朋友們可以將這些話記在心裡,成為生活中隨時的提醒。

◆第一大祝福:要喜樂

首先,祝福你們時時都歡喜快樂。保羅說:「願弟兄們都喜樂。」跟好朋友在一起不管做任何事,都令人高興不已!保羅不時交代信徒要「常常喜樂」,但當你要跟累積多年好感情的同學離別、獨自邁向不可知的未來時,心中難免不捨、難過、煩惱、生氣、鬱悶……。這時候,要怎麼做才能繼續保持喜樂的心呢?保羅在腓立比書4章4~7節指出永保喜樂的祕訣:「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和合本)

因此請記得,當你心裡感到不快樂時,務必親近上帝、禱告上帝,將心裡種種不愉快感受都告訴祂,藉此經歷上帝所賜出乎人意外的平安及喜樂。

◆第二大祝福:要作完全人

接著,我祝福你們要作完全的人。作完全的人,不是要你們作一個完美無缺、100分的人,因為這世界上找不到百分之百的完人!保羅祝福信徒作完全的人,主要是強調信徒在屬靈生命要追求成為長大、成熟的人。要怎樣做,屬靈生命才能漸漸成長呢?主要方法就是「讀聖經」。屬靈的根基只有在讀聖經、明白上帝的真理上扎根,屬靈生命才有辦法繼續向上成長!若是只靠聽牧師講道、只求經驗奇妙神蹟、或只聽信某位牧師的預言,當大難臨頭時,信仰的根基有可能會一夕間就分崩離析,你也可能會就此轉去拜別的神明。所以,請從現在起,當你準備要外出、工作或讀書之前,先讀一段上帝的話,讓它成為你屬靈生命的養分,天天滋潤你的心靈。

◆第三大祝福:要接受勸告

再來,我祝福你們能樂意接受勸告。當你們的年紀越來越大後,會漸漸發現身邊少有人會跟你說真心話,許多人都只會跟你說好聽的話。為什麼說真心話的人會逐漸變少?因為忠言逆耳!一方面,說真話可能會破壞雙方的關係;另一方面,也可能自己心硬、聽不進去對方所給予的建言。不過,若有一天你遇到一個人願意誠心地向你勸告,即便這些話會扎你的心、使你難過好幾天,你也要好好感謝這個人,因為他是真正愛你。你若願意真心接受勸告、順服勸勉,漸漸地你將發現,你會更認識你自己、也更愛你自己、更愛上帝。

◆第四大祝福:要同心

繼續要送給你們的第四大祝福,是祝福你們要同心(合一)。就像一首歌,當樂器跟歌聲和諧地結合一起,會讓人聽得悅耳舒服。你們在團體中,也要學習跟團體的人同心合一、有團隊的精神。當自己有機會出頭時,也不要忘記幫助其他人一起出頭;當別人在為團體而忙時,要記得你也是團體的一分子,願意一起同甘共苦。特別是當你們交男女朋友後,往往很快地就會跟對方進入倆人世界,而離開大團體,你的世界可能只剩下你跟對方,不再有其他人。盼望聖靈在那時候能提醒你,讓你跟你的「阿那達」回到大團體,免得你們兩人獨處太多,陷入情慾的試探。

◆第五大祝福:要和睦相處

最後,祝福你們要彼此和睦相處。特別是跟你們不喜歡的人、討厭的人、看不順眼的人、長相不夠美麗或帥氣的人、身體有異味的人、生病的人、殘障的人……,盼望你們更能與這些人和睦相處。在團體中,這些人特別容易讓人排斥在外,一個人顯得孤單。當你們身邊有這些朋友時,請你們做他們的朋友,使他們有機會透過你認識耶穌,進而讓耶穌來改變他們的生命。

◆五大祝福、愛的叮嚀

親愛的年輕朋友,請你們千萬要記得這五大祝福,要喜樂、要作完全人、要接受勸告、要同心、要和睦相處。送你們的這五大祝福,也是我對所有人的愛的叮嚀。盼望你們願意接受這五大祝福,使慈愛和賜平安的上帝與你們同在,帶領你們前面的道路。

第11週 給青少年的五大祝福

哥林多後書13章11~13節

第11週 給青少年的五大祝福
討論題綱:
1.請跟你的小組員分享你現階段的學習或人生狀況。

2.這五大祝福中,你最需要哪一項祝福?為什麼?

 
代禱事項:
1.為家裡有正值青少年階段的父母親禱告,求上帝讓每位父母有從祂而來的信心、盼望與愛心,陪伴孩子們走過這一段年輕歲月。

2.為每位青少年禱告,求上帝幫助他們不因為學校的課業、同學的邀約、偶像明星的迷戀等原因,而阻礙與神親近、參加團契、做禮拜的機會。

祈禱文:
主耶穌,謝謝祢讓我們都像道成肉身的祢一樣,會歷經青少年的階段。祈求祢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使我們在年輕的時候,就學習建立讀經、禱告的靈修生活。也求祢賜我們喜樂與謙卑的心,使我們用喜樂的心過生活、用謙卑的心接受別人給予我們的勸告。求主耶穌幫助我們,遠離情慾的試探,卻時時記得要用愛心與人和睦相處。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每天上學前、自修前、工作前……,請先向上帝禱告,求祂保守帶領你的腳步,也幫助你專心做每樣事情。

2.如果補習、約會、追星、電玩、網路將佔據你參加團契、主日禮拜時間,請你毫不客氣的拒絕它。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