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4/06/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6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世代交替──傳承的重要

參考經文:《 民數記20章22~29節》

你要帶亞倫和他的兒子以利亞撒上何珥山,在那裡脫掉亞倫的祭司袍,給以利亞撒穿上。(民數記20章25~26節)

世代交替是非常重要的事。這幾年,我們看見許多企業面對尋找接班人,以延續企業發展的問題。許多家族企業會由第二代承接,但也有人強調傳賢不傳子。一些企業會由第二代成功承接,但也可能敗在第二代的經營;而傳賢不傳子,也可能所託非人。民數記與申命記都是關於以色列的傳承紀錄,摩西把帶領以色列民進迦南的責任傳給約書亞,亞倫則在何珥山上把祭司職分傳給兒子以利亞撒,讓以色列民在曠野飄蕩40年後,進入另一新的局面。

何珥山是一座標高約4780呎的高山,在加低斯北邊的巴蘭曠野上。加低斯地區是許多從埃及出來的第一代移民的葬身之地,摩西的哥哥亞倫死時123歲,他同樣埋骨於此。當年亞倫與摩西同去見法老王時年83歲,比摩西大3歲。亞倫是在以色列民要進入迦南地時過世,他的死代表一個世代的結束;亞倫臨終前把職分交給兒子以利亞撒,亦代表將進入另一個傳承的世代。

傳承是非常慎重的事。如何「傳」來延續,怎樣「承」來開創,都會因時空背景不同而要有不同作為。以利亞撒將承接亞倫的衣缽,繼續帶領以色列民在信仰上與神連結,並配合約書亞領導百姓過約旦河、進入應許之地,展開聖戰。我們看到以色列民在約櫃前導下渡過約旦河,又7天繞行耶利哥,使堅固城牆土崩瓦解;由此可知,倚靠上主產生的力量是何等大。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即將迎接150週年,經過幾代傳承,我們能否在時代轉換與需求上,持續展現信仰力量,帶領社會回到上帝公義的正確道路上?



默想:

今天我們是否承接前人留下的美好信仰傳統,與神連結持守正道,且領受神的旨意承接傳統、開創新局呢?

祈禱:

全能的上主,祢是擁有主權的神,求祢帶領讓我們明白祢神聖旨意,使我們勇於接受時代傳承使命,在祢旨意中盡心而行。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