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6/2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2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用心靈和真誠敬拜 

參考經文:羅馬書6章1b~11節

6:1 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 2 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 3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 4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5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 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7 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 8 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 9 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裡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 10 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神活著。 11 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裡,卻當看自己是活的。

◆人害怕孤獨

「哇!哇!哇!」我一離開房間,即將滿兩歲的女兒就開始哭喊著:「爸爸入來啦!爸爸幫我洗嘴齒啦!」那次,我正預備幫女兒刷牙,卻突然聽見廚房瓦斯爐上水煮開的哨音,於是匆忙放下手中的牙刷,順手關起孩子的房門,速速跑去廚房關瓦斯。想不到這一離開,使被獨自留困房裡的她嚎啕大哭!

為維持孩子的牙齒健康,我每晚都要幫女兒刷牙。偏偏孩子討厭刷牙,因此無論如何勸說、甚至打罵,她仍不願配合。於是,我和太太翻閱了一些教養書,也徵詢許多前人的經驗,苦思該如何在「愛的教育」之外,也能建立「有效管教」的方法,卻一直苦無有效的解決之道。沒想到,這次經驗讓我們意外發現,孩子最怕的處罰,並非打罵,而是孤立!從此,如果刷牙時間孩子不配合,勸說多次無效後,我就會說:「妳無愛互爸爸洗嘴齒,我就欲出去喔!」並配合要離開房間的假動作,成為讓孩子乖乖配合刷牙的有效方法。

「人是群體的動物」,這句話真是一點也不假!連這麼小的孩子,也不愛孤單一個人,總期待有人陪;其心中畏懼的,則是被孤立。

◆人需要被陪伴

不只孩子,就連大人也害怕孤單。成人雖看起來比幼童勇敢許多,但內心深處仍害怕寂寞孤獨,或說是一種心靈的焦慮。鮮少人能像《魯賓遜漂流記》中的主角,獨自一人在遠離社會的孤島生活數十年,依然健全地存活下來。因此,在人生旅途中,上帝給我們有兒時的玩伴、求學時的同學、工作中的同事、家庭裡的伴侶,甚至在教會內的弟兄姊妹、或自己社交圈中的夥伴及摯友,這些人都是陪伴我們人生旅途中的同行者。

有一本繪本,形容人生就像坐公車,圖文有許多引人深思的描繪。最後作者亦留下讓人無限想像的話:「到站的人下車,車上的人還在。車上依然熙熙攘攘,依然上上下下……」的確,我們的人生公車,不斷有人上車、有人下車,但無論是至親的父母、深愛的另一半、或摯愛的子女,最多也是陪我們走過一段的客旅,沒有人能完整地陪我們從頭走到最後。真正能永遠陪伴我們的,只有耶穌!

◆耶穌陪伴,「入死出生」!

這也是為什麼耶穌基督要進入人世,成為人、成為我們的兄弟。因為祂要來伴我們同行,要進入我們的生命,與願意受洗歸向基督的人,一同經歷人生中的每個時刻。而且,祂不只陪伴,更代替我們承擔著罪,讓我們的「舊我」一同釘死在十字架上(羅馬書6章6節a)!祂為我們面對生命的苦與痛、擔起我們的軟弱與困境,「使我們不再作罪的奴隸」(羅馬書6章6節c),讓生命重新有了盼望。不僅如此,「如果我們跟基督同死,我們信,我們也要跟基督同活。」(羅馬書6章8節)當我們願意讓耶穌來陪伴,因為我們對祂的信,不只舊我與祂一同死,我們的生命也要與祂同行,永遠享受與基督同活的喜悅!

存在主義神學家田立克(Paul J. Tillich)認為,「罪」就是人與存有根源(上帝)的疏離。換句話說,基督教所謂的「罪」,即是「人不承認上帝」。而耶穌的陪伴,就是要幫助我們透過祂,重新建立與至高上帝的關係。當我們通過耶穌基督為媒介(中保)去認識上帝時,「在基督耶穌裡的生命,你們是為(向著)上帝而活。」(羅馬書6章11節)

◆與主同活的生命

我所服事的彰化中會路上教會,近年來透過獨居老人的送餐關懷,去陪伴社區裡的長輩。幾年下來,竟有原本拜拜的社區長者,開始願意走進教會,甚至來參加主日禮拜!其中一個最愛來聚會的阿嬤,曾經親身經歷一個奇妙見證。幾年前,她在醫院接受置換膝蓋手術失敗,傷口感染而昏迷多日,在死亡邊緣徘徊。就在彌留之際,她看見遠方出現一個紅色十字架,並且有個聲音不斷告訴她:「妳呣免驚。」還不是基督徒的她,並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但聽了卻感到相當平安。不久,她醒了過來,但因為完全不懂夢境意思,也不了解十字架的涵義,自然也沒把這事記在心上。後來,又折騰了一陣子,她重新手術並且順利出院。當她返家後,我們教會同工聽聞獨居的她不良於行,而且生活困頓,於是前往探視、固定每日送餐關懷。幾個月後,她的身體逐漸硬朗,生活也慢慢步入常軌。在教會兄姊的熱情邀約下,她終於第一次踏入教堂,參加禮拜。

「原來,耶穌早就找到我了,祂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在我身邊陪伴我走,要我認識祂。」某次我去她家探訪時,她與我分享這段與耶穌相遇的見證,並下了如此結論。「我一直到走進教會,看到十字架之後,才了解我那個夢的意思。」「來教會禮拜,讓我心很開闊、很平安。」現在,每次禮拜之後,阿嬤遇到我總是會這麼說。我可以感受到她從心而發的喜悅,因為她原本與上帝疏離的生命,終於遇見了耶穌,得到了救贖。她生命已經徹底改變!

當耶穌陪伴同行,人的生命已不在罪中,而是在基督裡活著!

第12週 與主同活的生命

羅馬書6章1b~11節

第12週 與主同活的生命

討論題綱:

1.分享你與主同死同活的經驗,談談耶穌是如何讓你放下舊我、邁向新我,陪伴你走過生命中酸甜苦辣的故事。

2.你認為要怎麼做,才能在生命中真實遇見耶穌、與祂同行?

 

代禱事項:

1.求主幫助我們看清自己的內心,明白自己的罪,並能向上帝認罪悔改,而靠著耶穌基督來更新我們的生命,避免生活在罪中。

2.為身旁許多不認識耶穌、還未接受洗禮、不知道要與主同行的人來禱告,求聖靈幫助他們更加認識信仰,並在基督裡活著。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因為祢願意讓祢的愛子耶穌基督來到這世上,而且讓祂承擔我們的罪,才讓我們的舊我被更新,罪性得以被摧毀,不再受罪的控制。也因為祢榮耀的大能,使基督超越死亡的權勢,我們才得以與基督同活,擁有盼望的生命。願祢繼續幫助我們,時時警惕自己,不再沉浸罪中,而是要在基督的生命裡,向著祢而活,勇敢為祢作一個有見證的基督徒!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作為基督徒(即仿效基督的人),不只享受耶穌的陪伴,更需學習耶穌去陪伴他人。請找一個熟識、鄰近或需要被關心的人,積極主動去陪伴他、傾聽和了解他的心靈,並為他禱告,讓他透過你陪伴,感受到耶穌的同在。

2.督促自己的團契、小組、教會踏出原本的圈子,找一間需要關懷、服事的教會或宣教機構,以禱告及行動來關心、奉獻、支持,甚或找出長期合作事工的可能性,落實「夥伴宣教」,讓彼此在陪伴中得到生命成長,享受與主同行的喜樂。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