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4/06/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6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用法器占卜的預言

參考經文:《 民數記23章27~24章13節》

上帝的靈支配著他,他就說出以下的預言。(民數記24章2b~3節)

大學時,有個同學隨身攜帶卜卦用的銅錢,頭頭是道地談卦象。班上女同學常請他卜卦批流年,男同學則多半不信。某天,幾位男同學想試試靈不靈,他故作神祕地說:「信則靈,疑則不靈。」當他知道我是基督徒時,又改口:「卜卦只是玩玩,不一定靈。」前幾年再度和他碰面,問他是否還用卜卦論事?他笑說早就不用了,而且在國外那麼多年,反而覺得基督教比較實際。

用卜卦來知神意,是許多宗教通用的方式。之前提到,巴蘭靠占卜法術為業,巴勒王好不容易見到他,劈頭就問:「你以為我不能給你足夠報酬嗎?」意指巴蘭嫌禮金太少。巴蘭如何能與上主對話?有一說是靠占卜而得。前兩次預言,巴蘭都是獨自到安靜之地占卜,再回來向眾人宣布結果,今天經文則指出:「他這次沒有像以前一樣去求預兆。」可見巴蘭並不像摩西能親耳聽到上主的聲音,而是靠占卜來明白神的旨意。這次,他還想用自己的意思來代表神意;然而,上帝的靈支配他,讓他再度口出祝福以色列的話語。

有些基督徒喜歡參加特會,尤其喜歡聽有先知恩賜的人說預言。每道預言都不同,往往需要聽者自己揣摩,甚至用以後發生的事穿鑿附會解釋。所謂先知預言未必皆可信,當慎之!巴蘭的預言前後一致,因這不是出自巴蘭,而是上主的應許不會變更。巴蘭與巴勒王期待預言能改變,因而一再變更祭祀地,希望以色列的神不干擾他們的詛咒。上主是全能的主,所有可見不可見之地都在祂的管轄,完全不是順從人意的上帝。



默想:

我是否常想操控神的心意,或喜歡用神祕的方式來解釋神的旨意?

祈禱:

上主!祢是無所不在的上帝,當我想用遮掩或遠離的方式來達成自己的心意時,我已經犯罪了。祢知道我的軟弱,求祢讓我再次回到祢面前,使我順從祢美善的旨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