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6/2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2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敬畏到如此 

參考經文:創世記22章1~14節

22:1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3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4 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 5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 6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7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裡呢?」 8 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9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10 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11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12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13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14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人怕什麼?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這句帶有些許嘲諷的俗語,清楚點明傳統男尊女卑的社會中,人的各自擔心。其實,現代人也有許多擔心害怕的人事物,甚至在人生不同階段,都有各自的害怕及煩惱。小時候,可能害怕找不到父母;上學後,可能怕同學欺負、沒有朋友;大學畢業了,則害怕找不到工作;開始工作時,又擔心工作做不好得罪老闆和客戶;進入婚姻,又怕說錯話、做事不得體,傷了與配偶家人的情誼;有了孩子,又擔心孩子平安與否;邁入中年,則煩惱孩子的學業、長輩的身體、自己工作的中年危機;進入老年,更是擔心自己和另一半的養老問題、身體狀況,甚或生死大事。終其一生,人就在擔心害怕中度過了。但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有沒有害怕過上帝?是否擔心過自己沒聽從上帝的命令?或曾否煩惱祂給我們的生命考驗?

◆亞伯拉罕怕什麼?

亞伯拉罕獻以撒的記載,正是一個人敬畏、順服上帝的經典故事。在這段基督徒耳熟能詳的故事中,最讓人震撼的內心戲,就是亞伯拉罕近乎愚昧地全然聽從上帝給他的指示:把他年邁時才獲得的獨子以撒,放上祭壇獻給上帝。聖經雖未明記亞伯拉罕當時的心情,但可想而知,他當時必然五味雜陳,既擔心又煩惱:一邊是他所信靠的上帝親口命令的行動,另一邊是他所鍾愛的獨子的身影。如果你是他,你會怎麼做?

當然,亞伯拉罕害怕失去他摯愛的孩子,但他卻清楚知道,即便考驗來自上帝,仍要把這些擔憂全然交給上帝,祂也必然擔負全責。因為上帝才是生命的主宰者,順服祂才是唯一的路。於是,人稱信心之父的亞伯拉罕,以他對上帝的信靠,完全順從上帝的命令,隨即展開將愛子獻為祭的一連串工作。

故事末了,劇情有了戲劇性改變:上帝沒有取走以撒的命,反而可以獻祭的公羊即時出現。而當亞伯拉罕通過這段考驗之後,上帝透過天使對他下了一段評語:「現在我知道你敬畏上帝;因為你沒有把自己的兒子,就是你的獨子,留住不給祂。」(創世記22章12節b)

「敬畏」一字,在希伯來文的原意為「懼怕」、「令人害怕的」。亞伯拉罕即便害怕失去自己最疼愛的孩子,但更深深明白上帝有超越的大能,因此他不只要敬拜上帝,而是由衷地敬畏(懼怕)上帝。換句話說,亞伯拉罕敬畏(懼怕)上帝到如此,怕到他連自己的最愛都能放棄。

◆你怕上帝嗎?

作為活在現代世界裡的基督徒,我們常忙著投入工作、生活、家庭,因而少了與上帝的親密接觸,結果就慢慢失去與至聖者之間的關係,反而被日常生活的瑣事及人際壓力給挾制。於是,我們擔心保險沒保夠、鐵門不夠厚,也怕老闆不加薪、小孩不長進;但是,卻不煩惱有沒有上教會、是否勤讀經、有無常禱告。如果我們怕失去許多珍愛的人事物、擔心得罪其他人而損失自己的顏面或利益,卻一點也不害怕上帝,那還配得稱為基督徒嗎?

當我們不再害怕上帝,反而擔心其他大小事時,有可能變得自以為是,把自己看得過高,神化了自己,以為自己能掌控一切,實則承受了過分的艱難。也有另一種可能,是我們更懼怕身旁的人、狀況、事務,卻忽略了與上帝的關係才是更重要的,因此我們為維持與他人的關係,反而放棄了與上帝的連結。於是,我們承受從自己而來、從旁而來的壓力,卻忘了從上而來的恩典。

然而,上帝給我們自由意志,讓我們去選擇要怕什麼。如同馬太福音6章33節所提醒:「你們要先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祂的旨意。」我們應當把上帝主權、遵照祂的旨意放在生命的第一順位,清楚知道祂才是我們生命的大老闆,我們該敬畏的是祂,而不是其他人際上、工作上的事務。因此,無論在工作、家庭、生活上,都應該時時問自己:「我有沒有敬畏、聽命祂的話?」而非汲汲營營於經營自己的人生、家庭、事業、財富、名利。

◆敬畏上帝使生命整全

作為一個有限的受造者,我們必須對無限的創造者存著敬畏之心,才能使生命整全。古倫神父在《領導就是喚醒生命》一書曾寫道:「敬畏上帝的人並不會畏懼自己,他與上帝連結而不是謹守自我。敬畏上帝的人對人不會有恐懼感……。敬畏上帝的人就不會被病態的心理禁錮,不會為自己和自己的成就擔憂。敬畏上帝的人也不懼怕失敗、失利或批評。敬畏上帝也會使人獲得心靈的釋放,走出自我中心,從上帝的角度來看待人事物,因此可以用正確的態度來對待他們。他會用符合上帝旨意的方式來處理事物、對待他人。」

或許面對生活中一些挑戰與抉擇時,我們的內心有時依然會掙扎與擔心,但若我們學會像亞伯拉罕展現對上帝的信心,單單懼怕上帝而不怕其他人事物,這樣我們就能享受在上帝的愛中,即便人生路途可能遭遇風風雨雨,仍能作個整全健康的基督徒。

亞伯拉罕對上帝的「敬畏」,不只是尊敬,而是尊敬到一種「懼怕」的態度。作為上帝的子民,我們都應當學習亞伯拉罕,從心而發地「敬畏」上帝更甚世上的一切。因為,當人敬畏上帝超過一切的擔心、煩惱及害怕,才配得作為上帝的孩子。

第13週 敬畏到如此

創世記22章1~14節

第13週 敬畏到如此

討論題綱:

1.在現實生活中,你曾如亞伯拉罕這樣遇到困難的抉擇嗎?當下你最大的恐懼是什麼?你是否把這種懼怕的重擔,交在上帝手中,求祂帶領?

2.你是否曾面對旁人、上司、親人的壓力,而不敢堅持自己的信仰或信念?這時候,你如何能「敬畏上帝」更甚於「害怕被人指責」?

3.為使自己未來面對抉擇時,有堅定的心志以「敬畏上帝」為決定依據,那從現在起,要如何強化自己堅定的信仰?

 

代禱事項:

1.求主幫助每個基督徒,能夠敬畏上帝更甚世上的一切。

2.為面臨生命中重大抉擇的親人朋友提名代禱,求上帝幫助他們能明白祂的旨意,並平安度過危機。

祈禱文:

全能的上主,祢是創造世界一切的主宰,也是賜與我們生命的父神,所以我們感謝祢、更要順服祢。每當我們遇見困境,或在工作、生活中面臨重大抉擇時,也求祢幫助我們依然深深相信倚靠祢,並清楚知道祢才是我們生命的主宰,唯獨敬畏祢才是得著屬天恩典的唯一途徑。願祢帶領並保護我們,幫助我們成為順服於祢的孩子,而無畏懼於世間的勢力。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仔細朗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從中再思人與上帝的關係。

2.將《討論題綱》3的答案做成計畫,在兄姊陪伴督促中強化對上帝的信心。

3.安靜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找出工作、家庭或社交圈的人事物中讓你最害怕的部分,並為此禱告,倚靠上帝來突破困境。

4.訂閱《台灣教會公報》,選擇一件社會議題來關心,想想自己在關心教會及社會公義的事情上,可以如何為主來發聲。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