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4/07/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7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繼承人

參考經文:《 民數記27章12~23節》

上主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個有才能的人;你要按手在他頭上。」(民數記27章18節)

領導以色列人民出埃及和經過曠野漂流,辛苦磨難異常,居功厥偉的摩西即將功成身退。摩西心繫人民,向上主懇求一位領導人,能牧養人民和後續在應許之地迦南征戰及生存。上主揀選嫩的兒子約書亞,因為他是個有才能的人(和合本翻譯作「心中有靈的」);摩西按手在他頭上並叫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體會眾前面,宣告他是繼承人,將權力分給他,使以色列會眾服從他。約書亞成為新一代的領導者,要聽從祭司從上主領受來的旨意,做行動定奪。

人不能永遠執守政權,再怎樣優秀或政績卓著,治理權力終有移轉的一天。新的執政者的產生,對國家來說是新的契機、新的展望開始。約書亞受上主揀選繼承摩西職分,要領導同胞進入迦南地,即將面臨爭奪土地戰爭、民族生死存亡的艱鉅使命。約書亞是上帝揀選,賦予其管理人民的權力,賜給他治理的恩賜,有上主的靈在其心中,透過祭司知悉上主的旨意,藉以領導人民。

現代的民主化國家,透過民主制度的運作,由人民直接決定國家的領導人,賦予其在一定期限內行使統治的權力。領導者的施政,影響國家發展榮枯極大,領導者應如牧羊人般用心照顧羊群,而非不食人間煙火的不知人民疾苦。若執政者施政不能使國家進步、人民安居樂業,則人民可以選擇「換人做做看」!有些統治者一旦上台,施政未使國家人民幸福,卻又不願下台,有的選擇以國家機器為工具,透過軍事武力或量身訂做為己修法,漠視民主和人民福祉,那麼絕非國家之福。身為社會一分子,讓我們慎選領導者吧!



默想:

國家領導人應如牧羊人,以人民為念,使人民安居樂業,敬畏順服上主,謙卑執政。

祈禱:

滿有憐憫的上帝,赦免我的信心軟弱,願祢幫助我全心倚靠祢的權能,讓聖靈指引我的道路,相信祢的旨意都是美好的。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