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4/07/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7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司法改革

參考經文:《 申命記1章9~18節》

無論是同胞間的訟案,或牽涉到你們中間外僑的訟案,你們都要公正審判。你們要公正無私,無論地位高低,都不徇情面,以平等對待。(申命記1章16~17節)

摩西講述上主吩咐進佔迦南地後,轉而敘述因人口增加,他無法一人單獨肩負領導的責任,於是從各支族選出一些有智慧、有才幹、有經驗的人來承擔瑣碎事務,負起排難解紛的責任,受委派者有的負責管千人,有的管百人,有的管五十人,有的管十人,又另為各支族指派官員,從而組成一個縝密、類似軍隊組織的領導模式。管理的官長被賦予審判的責任,處理訴訟時,無論是同胞間或外僑都要公正無私審判。無論地位高低,都不徇情面,以平等對待。因為是替上主審判,不需要怕任何人。倘若有困難的案件,再提送摩西處理,遵從上主終審決斷。

中國北宋朝人包拯,為官以「披肝瀝膽,冒犯威嚴,不知忌諱,不避怨仇」自勉。任職於許多權貴居住的京城的所在地開封府,因大公無私、不畏權勢、清廉愛民、鏟奸除惡,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就將因權貴多而被公認最難治理的地方,治理得井然有序,得著「包青天」的美譽,千百年來一直被傳頌不已。1974年電視連續劇播映集數創下最高紀錄350集;20年後再度被端上螢幕,原計畫15集,因創下高收視率,共製播236集。這種「包青天效應」引起的認同與共鳴,代表人民對公平正義的深切渴望。包拯那不畏強權伸張正義的形象,滿足人的心理需求,讓人對司法不公的無奈,藉戲劇宣洩。然而我們更切望的是「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真正落實在我們的社會中。



默想:

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應驗必是平穩,直到永遠。

祈禱:

上主!我知公義和公平是祢寶座的根基,在祢前面有慈愛和誠實。懇求祢讓公義運行於台灣,賞賜司法人員有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按公義判斷人民,使國家堅定,人民安然居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