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4/07/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7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人為善

參考經文:《 申命記1章46節~2章37節》

你們將經過以東山區,就是你們的遠親以掃後代的地區。……你們卻要小心,不可向他們挑戰;因為我不把這塊土地賜給你們。(申命記2章4~6節)

原擬從加低斯‧巴尼亞進入迦南地的以色列人,因為上主不與他們同在,就轉回向往紅海(亞卡巴灣)路上的曠野去。在這路上,他們漂流了38年,直到當年發怨言的壯丁都死盡了,上主才吩咐摩西帶領這新一代的人往北行,向以東地去。但因以東人是以掃的子孫,和以色列人為遠親的緣故,上主吩咐不可與他們爭戰,用了他們的東西要以金錢作補償。然後,他們進入摩押人和亞捫人境內,因為他們與以色列人亦有血緣,是祖先亞伯拉罕侄兒羅得的子孫,上主吩咐他們也不可與他們爭戰,且不可佔領他們的土地。

綜觀歷史過程,以色列人和這些親族關係並不友善。創世記透露以色列人輕視摩押人、亞捫人的出身,但他們和以東人、摩押人、亞捫人有親屬關係也是事實。這裡上主明白告知,這些人也擁有領土的權利,以色列人無權侵佔他們遠親的領土,且必須避免樹立敵意。

我們常認為,上主特別偏心眷顧以色列人,對其他族群視如糞土,剝奪他們一切權利;我們也天真的以為,上主會自動無條件地將人生中每項成功傾倒給基督徒,而拒絕非基督徒的需要和權利。事實並不是如此,每個族群都是源自上主的創造,均有生存的權利。以自己為正統,鄙視踐踏非我族群實屬不智;族群間應建立平等和諧關係,彼此尊重多元語言風俗習慣。



默想:

保護弱勢族群的生存權,尊重並保持其固有的土地領域,是最基本的第一步。

祈禱:

創造萬族的上主,祢的愛普及所有族群,給予基本生存的權利。求祢特別眷顧台灣的弱勢族群,讓他們面對主流強勢文化,仍能維持其獨特性,也保守國人在多元族群的社會中,與人為善,彼此以愛相待。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