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4/07/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7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族群生存的聖戰

參考經文:《 申命記3章1~11節》

上主對我說:「你們不要害怕。我要把他、他的人民,和他的土地都交在你們手中。」(申命記3章2節)

上主將亞摩利族巴珊王噩和他的眾民、城邑,都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他們毀滅了所有城鎮,把城裡的人通通殺光,像之前毀滅希實本的西宏王所有城鎮一樣。這種滅絕式的屠城,在征服迦南地攻入耶利哥城時也是這樣,甚至連牲畜都殺盡。「為何如此殘忍?」應該是我們會想質疑的問題。

基督徒必認同上主是慈愛的,但上述經文挑戰此信念,上主怎會偏心到對非我揀選族群殘暴不仁?我們會想直接跳出來「替」上主辯駁或澄清,但真的能釋疑嗎?經文的確記載上主命令以色列人去屠城,所以我們就去合理化屠城原因,理由不外乎「當地人罪惡滔天」「當地人拜偶像狂熱」「以色列人要族群血統純正」。簡言之,屠城是為了「道德淨化」「種族淨化」「信仰純化」!我們想盡辦法解釋,來維持上主在我們眼中「應該」的形像──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慈愛!甚至綜論整本聖經中,上主絕大多數情況是慈愛的,少數例外的經文只是「以色列人殘暴,而非上帝不仁」!

以我個人來說,我必須承認如今所知有限,在有限的心靈裡,並不全然明白經文原委或上主心意。承認自己在尋求後依然真的不明白,並不是個人怠惰或減少自己對上主的信靠;相對的,更確信上主的道路和旨意高過我的了解,唯有更謙卑學習上主允許我能知道的。



默想:

上主透過歷代釋經學者聖經的研究、考證和靈修所得,幫助我們更了解祂的話。我們得承認,有些經文的確無法理解和體會;倘若如此,我們不需去強解。「不清楚」「不知道」「無法了解」,應是上主能允許的。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相信祢的作為是公義和慈愛並存的。追求了解祢話語的過程中,我無法全然透徹明瞭,但我仍堅信仰望倚靠祢,求祢繼續引導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