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7/1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3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擔心,卻不怕! 

參考經文:創世記28章10~19節a

28:10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 11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 12 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13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作: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14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15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16 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 17 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 18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 19 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神殿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

生活當中,有一些令人擔心害怕的事;比如說,孩子的教育、老人的安養、青年的失業等問題。對於這些問題,擔心是需要的;因為,出於關心的擔心,可以讓人去重視並設法處理問題。至於怕,則應該避免;因為,在害怕中失措,常讓問題更加嚴重。所以有人說:「擔心,是負責的態度;不怕,是信心的行動!」顯然,若是可以「擔心,卻不怕」,似乎能減少惡毒的情事。那麼,要如何「擔心,卻不怕」?

其實,「怕」是一件可怕的事,也是許多惡事的根源。在聖經中,耶羅波安曾因「怕」失去王位,於是造金牛,導致百姓陷入罪中(列王紀上12章)。若以現代生活為例,某些生意人因為「怕」競爭、「怕」錢賺得不夠……,也導致黑心產品的出現;或者,某些人因為「怕」失去權勢地位,於是貪污、陷害、殺人放火……。所謂「不怕」,並非是「無知者無懼」,卻是來自「已知的經驗」;即,從經驗中「知道」不用怕,所以才不怕。所謂「經驗」包括自己的經驗,也包括前人的經驗,尤其是聖經人物的經驗;因此,以下要從創世記中「雅各的經驗」與「現代人的生活經驗」,來思索「怕」的問題。

若以「說故事」的方式來看,創世記28章10~19節可分為3段:10~11 節的睡著、12~15節的作夢、16~19節的醒來。從雅各的角度來看,第2段是「夢裡發生的事」,第1與第3段則是「睡前與醒後」或「沒作夢時」所發生的事。以下,先從雅各清醒時所發生的事開始講起。

當時,雅各因欺騙父親與兄長而離家出走。那麼,在陌生的路途上,雅各可能會「怕」遇到壞人、野獸的攻擊;在孤獨與擔心的心境中,他一路走到日落,或許也累了,便想找個地方好好休息。我們若有過擔心害怕的經驗,會發現在那樣的心境中,實在「難以入眠」。所以,此時的雅各,或許只是身體在休息,心裡卻一刻不得閒。在內心紊亂的情況下,他作了一個夢;並且,在懼怕中醒了!在17節提到,他醒來之後,先說:「上主確實在這地方,我竟不曉得!」於是,他就「害怕」,說:「這地方多麼可畏……」可見,雅各在清醒之後,心中是充滿「驚訝與害怕」!

與上帝相遇的經驗中,雅各似乎學習到「上帝的家是可畏的,因此,上帝是可畏的;既然,可畏的上帝允諾要保護我,我就無須再怕眼前的危險」。於是,雅各的懼怕對象,在作夢前與作夢後已不相同;他由「懼怕世間的危險」,轉為「敬畏上帝」。雅各作夢前與作夢後,心境由「對世間的害怕」轉為「對上帝的敬畏」。轉變的關鍵,或許正是12~15節所記載的那場夢。

說到「夢」,其實我們很多潛在意識裡不為人知或受壓抑的想法,在夢中都掩飾不住。當人作夢的時候,是旁人無法參與的時刻,也是人與自己、人與上帝獨處的時刻。那麼,當人在夢中與上帝單獨相遇時,所要學習的信仰經驗,也不僅是針對一般生活上的需要,更是包括內心深處、那連自己都不清楚的需要。

雅各離家之後,表面上的需要,是在「眼前的路途」上安然度過;不過,雅各內心深層真正的需要,卻還包括解決「過去的糾結」與「將來的問題」。若是從記載雅各作夢的12~15節來看,可以發現上帝對雅各所說的話,正好就包括了「過去」與「未來」兩方面。經文中得知,上帝對雅各所啟示的,首先是「回顧歷史」。上帝說:「我是上主,是你祖父亞伯拉罕的上帝和以撒的上帝……我要藉著你和你的後代賜福給世界各國……」似乎,上帝要讓雅各知道:過去祂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一直沒有改變;同時,也提醒雅各不可忘記「讓人因你得福」的任務。對現代基督徒而言,這就是「讓人因為你們來認識上帝,得到上帝所賜的福」之宣教任務。

另外,上帝在雅各夢中的啟示,還包括「展望未來」。雖然,雅各醒來後,自言自語地說:「這裡是上帝的家」;不過,上帝卻說:「無論你到哪裡,我必與你同在!」表示上帝不會受到空間的限制,甚至也不受到時間的限制。這句話上帝曾經對以撒說過(創世記26章3節),現在,也對雅各說了。當然,這句話後來也會在聖經所記載的不同時空中出現,包括:出埃及記、約書亞記、士師記、列王紀、先知書……,甚至,約翰福音14章16節耶穌在受難前也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

看來,上帝與雅各獨處時所啟示的「無論你往哪裡去,我必與你同在」,正是讓雅各「從懼怕轉為敬畏上帝」的關鍵。甚至,上帝所啟示的這句話,也曾幫助過約瑟、摩西、約書亞……,甚至歷代教會信徒,讓我們在不同時空的經驗中,都同樣「不懼怕世間的人與事,唯獨敬畏上帝」。顯然地,上帝與我們同在,讓我們「雖然因為負責而擔心,卻也因為信心而不怕」!

討論題綱:

1.在你生活中,有什麼事情讓你很擔心?為什麼?

2.在擔心中,你是否也會感到害怕?害怕中,你是否會感到問題更難以解決,甚至有放棄去面對的想法?

3.對於「上帝同在」,你有聽過或親身經歷的經驗嗎?那些經驗可以幫助你面對害怕嗎?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與別人所擔心的事禱告。

2.請為自己與別人能因上帝同的信心,去處理面對所擔心的事禱告。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帝,感謝祢與我們同在。在我們的生活中,因為關心,往往會擔心;不過,在擔心中,我們卻也因為祢的同在,在祢的愛裡不再害怕。願主讓我們不但不害怕,反而能不斷地倚靠祢,進而剛強壯膽,不斷地往前邁進,不斷地面對人生各樣的挑戰。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回顧聖經中與生活中「上帝同在」的例子,建立「擔心,卻不怕」的信心。

2.列出自己所擔心的事情,在「有主同在」的信心中,想一想如何面對處理。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