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4/07/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7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團結合一進取

參考經文:《 申命記3章12~22節》

要援助你們的同胞以色列人,支援他們佔領上主所賜約旦河西岸的土地……那時,你們就可以回到我分配給你們的這塊土地上。(申命記3章20節)

上主應許給以色列人的土地是在約旦河西邊,然而呂便、迦得二支族和瑪拿西的半個支族,見所攻取之河東地可牧放,就向摩西要求先得業,並允諾會為婦孺建造堅固城後,帶兵器走在前頭渡河攻取河西之地,做為其他支族的產業。摩西在告誡他們後,允准其所請。這兩個半支族的確遵守了諾言,沒有離棄同胞,與之一同爭戰,直到同胞也得土地享平安,他們才回河東地去。

面對能安身立命的土地,對兩個半支族的吸引力是何等大,我們可理解他們的決定。但面對戰爭,分裂是一種危機;個別支族的利害關係絕不容許影響整體族群的安全,若部分支族不願戰鬥,會導致分裂,削弱整體戰力,將一一敗亡。慶幸的是,他們沒忘記支族同盟的重要性,沒有棄責任於不顧。

近年來,中國經濟勢力崛起,與他國訂定協議時,憑藉其廣大市場,談判無往不利。一旦遇到爭議,他老大不甩,能奈他何?台灣與中國之間許多協議的訂定,並不對等;然而,執政者卻一味以提升經濟為由,積極要與中國簽訂協議,讓部分大財團能拓展商務獲利,卻置國內中小企業、小商家及工農民之生存於不顧。在不對等關係下簽訂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無限制開放台灣市場和溢進的中國人力,只會圖利少數政商財團,卻會造成多數國人工作不保,生計無以為繼,絕對不可能「利大於弊」。這正是服貿協議引發太陽花學運,以及50萬公民走上街頭抗議的最大原因。



默想:

唇齒相依、禍福與共的集體思想和行動,讓力量發揮到極致。國家在分裂之後走向敗亡,歷史殷鑑不遠。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掌權,讓執政者關懷庶民需求為最優先,也求祢讓台灣全國各階層、各族群一起面對攸關國家主權和民生大計,共同制定最妥善的政策,利國利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