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4/07/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7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從領導變成教導

參考經文:《 申命記3章23~29節》

你卻要囑咐約書亞,勉勵他,使他膽壯;因為他必在這百姓前面過去,使他們承受你所要觀看之地。(申命記3章28節)

前陣子與學生分享「組織管理」時,提出日本學者赤松要(Akamatsu)的「雁陣理論」。其中一點是:大雁的領導工作是由雁群共同分擔的,雖然有一隻大雁會出來整隊領頭,但當牠疲倦時,會自動後退到隊伍,另一隻雁則馬上替補領導位置。一個健康的組織必須積極培育新人,使團隊有良好傳承,確保一旦領導者出現疲倦時,立即會有儲備人才頂替其位置,杜絕人力斷層現象。

今天的經文中,上主要摩西「囑咐、勉勵」約書亞,也就是要「傳承」的意思。換句話說,就是領袖交棒,要把無法完成的任務交給另一位更能勝任的繼任人。對摩西來說,無法進入應許之地(民數記20章1~12節)是極大的遺憾;但是他必須順服,因為接下來的戰場是約書亞的。

是否交棒了就沒事?不!摩西還必須提點約書亞。提點什麼?不是「跟著摩西的步伐走」,而是要「剛強壯膽」!約書亞40年在曠野,已經有過倚靠神打仗得勝的經驗,應該相當勇敢,為何還會懼怕?因為摩西知道約書亞在將來要帶領百姓走從未走過的路、打完全另類的仗,所以他不可盡是依賴過往從他身上所學的東西,只可以信靠那繼續與他和百姓同去的神勇往向前。

教會有時會出現一些「非我不行」的領導人。他們過去或許對教會有許多貢獻,也有很好的信仰見證;但就是無法割捨領導者的光環,或「不放心」後輩,亦步亦趨地下指導棋,結果造成教會的困擾。在服事工作上,我們隨時會從第一線退下來,從領導者變成教導者;教導什麼呢?就是倚靠神剛強壯膽!



默想:

我是不是曾經執著於自己服事的果效,而忘記所有榮耀都歸於神?我是不是隨時預備好可以從領導者變成教導者?

祈禱:

主啊!求祢赦免我們自高而不順服的罪,求祢讓我懂得真正的剛強壯膽,唯獨倚靠祢,成就祢旨意的美好。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