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7/2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3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雅各的時鐘 

參考經文:創世記29章15~28節

29:15 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原文作弟兄),豈可白白地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什麼為工價?」 16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 17 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 18 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 19 拉班說:「我把他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 20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21 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他同房。」 22 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 23 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他同房。 24 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 25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什麼欺哄我呢?」 26 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 27 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他服事我七年。」 28 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

以下的故事,你可能不陌生。有一天,老陳與阿美夫妻倆要出門。原本說好5點半要就緒,可是臨出門前,阿美卻說:「再等我5分鐘,補個妝!」3分鐘過後,老陳開始不耐煩;於是,每隔30秒便問:「好了沒啦?」問了兩次以後,阿美生氣了,大聲說:「以前約會的時候,你不是跟我說『等妳的時間,1小時像1分鐘』?」老陳冷冷地說:「那個時鐘,早就修好了!」

老陳在追求阿美的時候,等待再久都無所謂;可是,一旦成了老夫老妻,2、3分鐘便讓他感到不耐煩。這說明了一件事,即時間有其「相對性」;比方說,喜歡音樂的人,2、3小時的音樂會覺得很短;可是,對靜不下來的人,半小時就覺得很長了。那麼,從時間的相對性,以下要從「雅各的時鐘」來探討「雅各對拉結的愛」。

理論上來說,雅各對拉結的愛,對以色列人的家庭倫理影響很大。因為,這段被記載在摩西五經裡的愛情故事,被以色列人世世代代誦讀與教導。那麼,在誦讀與教導中,雅各追求拉結的過程與其中的意義,想必會在以色列人的家庭觀中產生正面的影響。因此,以下便以此角度來看這段經文:

這段經文,像是一場很動人的戲劇;這齣戲劇可以分為3幕:1.雅各與拉班簽訂合約(15~19節);2.雅各實行合約的內容(20節);3.拉班實行合約的內容(21~28節)。以下,從第1幕開始看起。那一天,拉班對雅各說要付工錢給雅各;這可能是表明「親兄弟,明算帳」的意思;因為,如此一來,日後比較不會有紛爭。所以,他願意問雅各的意見,事先把話說明白。想不到,雅各卻獅子大開口,要以工作來當作聘金,娶拉班的女兒,而且還指定要那位比較美麗動人的小女兒。

如果你是拉班,會答應嗎?其實,照經文的脈絡,雅各是兩手空空來到拉班的家;因此,拉班若要答應這個身無分文的窮小子,恐怕必須要開出個「划得來」的條件!果真,拉班的回答中,他說「好啊,可是有條件……」。拉班要求的條件,就是「你跟我住下來吧」!而這「與我同住」,若以台灣人的說法來看,可能就是要求雅各「入贅」。就像以掃看見令人垂涎的紅豆湯一樣,此刻的雅各,恐怕是想著美麗動人的拉結,立刻就同意拉班的提議。

接下來,進入第2幕。在20節說到,雅各做7年的長工,而且照他們的合約,這7年內是沒得領工錢的。可是,雅各卻覺得7年像幾天而已,為什麼?經文說,因為「雅各深愛拉結」。聖經對這個階段的描述,只用了短短的一句話,更令人好奇與注意!或許,這也是聖經裡巧妙的寫作安排,即故意用簡短的一句經文,來描述整個過程中「最長久」的時間(第1段與第3段,都只是幾天裡所發生的事情;然而,第2段,卻是7年裡所發生的事情)。如此的寫作安排,很容易引起讀者好奇地問:為什麼「7年卻『覺得』是幾天」?答案可能正如上文所提到的,「深愛」造成在「時間上的相對性」。

對於深愛的人或事,往往會讓人覺得時間過得真快;不過,什麼叫做「深愛」?有什麼具體的行動?繼續來看第3幕。在21~28節中,拉班為著這對新人辦婚禮,也宴請當地人來參加。看起來,一切都照著雅各的期待;但是,在23節出現了一個「轉折點」。原來,那天晚上,拉班「竟然」把姊姊利亞,代替妹妹拉結,嫁給了雅各。而經文說「雅各就跟她同房」,表示雅各並沒有發現!顯然地,雅各栽在舅舅的詭計中,被喬裝成妹妹的利亞給矇騙了!

這樣的伎倆,讓人回想起:雅各也曾聽從媽媽利百加的計畫,喬裝成哥哥以掃,矇騙了父親以撒。那麼,如此雷同的情節,除了讓人回想起利百加的計謀,也一定讓人回想起以掃當時受騙時的情緒──被怒氣沖昏頭,到了六親不認的地步,磨刀預備要殺孿生親弟弟!那麼,由以掃當時的反應,再來看此刻受到欺騙的雅各,恐怕他也是如同當時的受害者,生氣到想要拿刀報復!

此刻的雅各,恐怕是無法原諒拉班的欺騙,所以,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中,雅各連續問了兩次「為什麼?」這,似乎表達出他無法接受自己竟然會受騙!不過,老謀深算的拉班,卻義正嚴詞地以「當地的風俗」提醒雅各,「寄居的人啊,你要入境隨俗!」所以,此時雅各雖然生氣,卻也無法找人評理,更無力反擊「約定成俗的規矩」;因此,他極可能會因為「啞巴吃黃連」的悶虧,更加無法原諒拉班。想不到,拉班隨即得了便宜還賣乖,在雅各氣頭上又開出新的條件,提議說:「不然,你再免費替我做7年的工,我就將你原來應該得的代價『還給』你……」

拉班已經讓雅各吃了大虧,卻還厚著臉皮,提議讓雅各「貸款」娶拉結。結果,雅各在怒氣已累積到了火山口的時刻,在忍無可忍、快要爆發的氣憤中,他作了什麼決定?經文中,只說一句「雅各同意了」(台語漢字版:「就照按呢行」)!這幾個字看似簡單,卻是一個情緒上極大的轉變!雅各明知被欺騙,明明已經氣到火冒三丈;但是,卻又隨即同意了拉班厚著臉皮的提議;試想,如此從「極度憤怒」轉而「願意繼續吃悶虧」的大轉變,豈不正顯出「雅各深愛拉結,願意調整自己的時鐘」!

討論題綱:

1.你與家人的相處是「彼此相愛」?或是常常「彼此感到不耐煩」?

2.具體表現「彼此相愛」的行動,包括「願意犧牲、吃悶虧……」;那麼,現實生活中,該如何持續地付出如此的行動?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能「深愛」家人禱告。

2.請為家人能「深愛」自己禱告。

祈禱文:

公義又慈愛的上帝,我們感謝讚美祢。因祢等待世人的悔改,願意看千年如一日,讓我們明白祢對世人的深愛,其實是付出極大犧牲的恩典。祢因為深愛世人而付出極大的代價,遠遠超過「雅各看七年如一日」的犧牲,這,讓我們也得到啟發,願意效法祢的愛。因此,懇求祢幫助,讓我們靠著祢所加添的力量,願意對家人犧牲奉獻,與親人朋友之間都能恆久忍耐、彼此深愛。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研讀聖經時,將自己也置入在其中,思考自己的想法與做法是否有需要反省與修正之處。

2.與人分享家庭倫理觀念與相關問題,一起從聖經中找尋正面的觀念與值得效法的行動。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