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4/07/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7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敬畏神事事順利?

參考經文:《 申命記5章23~32節》

我多麼希望他們常存這樣的心,始終敬畏我,遵行我的法律,好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事事順利。(申命記5章29節)

首先,我們要清楚何為「事事順利」?它不是指做任何事都無難處、一帆風順、成績斐然。最佳實例是約瑟。聖經說,因為神與約瑟同在,所以他事事順利。他雖然被兄長賣到埃及,後來卻做了波提乏家裡的管家;他雖被誣告送進監獄裡,後來卻被獄長提升管理囚犯;甚至後來成為埃及宰相。神使他事事順利,凡事得亨通,因為他心裡沒有詭詐,就算兄長以仇恨待他,他也沒有懷恨;即使被波提乏之妻陷害,也沒有埋怨神。在災難面前、在困苦環境中、面對攻擊和陷害,他仍事事順利,得享亨通,因為神與他同在。所以,「事事順利」非指客觀的成就與無障礙;而是因心靈智慧帶來對事情詮釋的視野。

「敬畏神」與「事事順利」的邏輯關係如何?一個人敬畏上主,表示他已經開始認識上主,他會轉離罪,過聖潔生活,不再被罪綑綁,沒有恐懼焦慮,凡事開朗而釋放;這種人將得到不同的視野。人生的幸福不在於外在環境的改變,乃在於內在視野的改變;視野改變,本來覺得不幸的事,也會感到幸福。

世上許多宗教都希望求得智慧。佛教的智慧是無欲的觀照;道教的智慧是體悟並冥合於生命規律;伊斯蘭教的智慧是遵守古蘭經的教法。基督教的智慧呢?就是一種「新眼光」。而這種眼光唯獨從「敬畏耶和華」而來:「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祂命令的是聰明人。」(箴言9章10節,和合本)「凡敬畏耶和華的,無論大小,主必賜福給他。」(詩篇115篇13節)

敬畏神事事順利?我想應該這麼說:敬畏神才看得到順利!



默想:

我們是否在禱告中常只求「順遂的環境」,而忘了求「解釋環境的能力」?當敬畏神時,我們早已取得幸福生活的詮釋鑰匙了!

祈禱:

主啊!我知道環境是祢所賜予,但解釋環境是我們的工作。求祢讓我有新眼光,從對祢的敬拜中看到祢的應許。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