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4/07/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7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殷勤教導兒女

參考經文:《 申命記6章1~9節》

殷勤教導你們的兒女。無論在家或出外,休息或工作,都要不斷地溫習這誡命。(申命記6章7節)

今日的經節對基督徒來說應該是非常熟悉;而對猶太人而言,這句話是其「信仰告白」的開始。這段經文是整卷申命記的中心,等於猶太信仰的核心,被稱為「西瑪」( shema),意思是「你當聽」,也就是「信仰告白」的意思。

猶太孩子生下來就開始接受雙親的教育,以後還有教師教導他們律法或口傳的習俗。當孩子出生滿8天,就要接受割禮;剛學會說話,父母親就要教他「西瑪」;4歲起學習「妥拉」;5歲學習希伯來聖經,並逐漸背誦祈禱文、箴言,學讚美詩;10歲左右讀「米示拿」(Mishan);以後讀「他勒目」(Talmud);平日在家也要學習參與各種宗教禮儀,如:祈禱、割禮、守逾越節、守安息日、潔淨之禮、每餐飯前必獻感恩……。正是這種浸沉著濃厚宗教氣氛的家庭教育,使每個猶太家庭都具有極強的內聚力;也讓猶太人儘管之後散居各地、被擄往異鄉,仍能繼續生存、發展,保持其傳統習慣、宗教信仰。

今天經文提到,要彼此提醒是否在每天生活中記得上帝教導,與人彼此討論,並要求作父母的要用上帝的話語教導子女,以嚴格謹慎的態度教導他們。作為基督徒父母,我們若希望孩子也成為敬畏神的基督徒,就不該完全只是依賴教會的主日學或團契,而是在每一天跟自己孩子相處的生活上,讓他們看到父母怎麼遵行聖經的真理,看到父母怎麼按照聖經教導去面對生活中的各樣難處,使我們的孩子可以時時走在上帝的律法中,也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默想:

孩子是神給我們託管的產業。既然是託管產業,理當用最合乎神心意的方式來管理照顧。我們的照顧管理是否合神心意?

祈禱:

主啊!感謝祢賜給我們最珍貴的產業。求祢賜予我們智慧,能按祢的心意教導我們的孩子,讓祢恩典的傳遞得以生生不息。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