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4/07/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7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回應神的愛

參考經文:《 申命記7章1~11節》

祂愛你們,為要堅守祂向你們祖先許下的諾言,以大能解救了你們,從被奴役之地把你們救出來,使你們脫離了埃及王的手。(申命記7章8節)

神就是愛,祂因愛而信實、守約、施恩。祂賜人立約的應許,因為祂愛人。愛是祂的本性,這大愛具體實現在祂與人的立約中。這裡所用「愛」有「戀慕」的意思,就像神對以色列人的愛,是神「專愛」他們。這動詞也可用來描寫將東西用繩子綁起來;作為名詞,又可解作「軸心」的意思。

今天的經節,摩西所教訓的歷史,也是以色列人一直傳頌的。上帝的「出埃及拯救事件」,包含拯救的動作及被拯救者的新身分。舉例說:一個奴隸,被人買來作自己的兒子,在用錢去買的過程中,就是買贖的動作;買到家中作為兒子時,就是他被買贖後的身分。以色列人原在埃及(象徵世界)於法老(象徵魔鬼)的手下為奴隸(世人按本性的身分);上帝藉摩西(象徵律法)將他們領出來,又藉約書亞(預表耶穌)帶他們進入迦南(象徵天堂)。在他們出離埃及前,宰殺逾越節的羔羊(預表基督),就是這救贖的動作。到西奈山與上帝立約為其子民後,就是他們的身分。第8節所提的「解救」,是以色列人既有這上帝子民的身分後,提醒他們記念當年的救贖動作。

「愛─守約─解救」是以色列人對神的愛的認識。神一直以祂獨特的愛來愛人,這是我們在其他關係中無法經歷的。神亙古以來用守約來闡明祂的愛,於危難中拯救人──就算危難都是因人的不守約造成。我們生命是否也有此經歷?危難中,我們不斷呼求神,而祂也不斷拯救,我們才發現神一直持守與我們訂立的「約」。其實,只要我們時刻戀慕神,必時刻感受祂更深刻的愛!



默想:

我們只要信靠神──無論我們的情况如何,我們的本分就是將自己的生命交託給神,且單單相信祂必看顧我們。

祈禱:

主啊!我相信祢對我全然的愛,求祢也讓我學會對祢全然的專注與戀慕。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