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8/0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3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看重群體,願意分享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4章13~21節

14:13 耶穌聽見了,就上船從那裡獨自退到野地裡去。眾人聽見,就從各城裡步行跟隨他。 14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人。 15 天將晚的時候,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時候已經過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村子裡去,自己買吃的。」 16 耶穌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吧!」 17 門徒說:「我們這裡只有五個餅,兩條魚。」 18 耶穌說:「拿過來給我。」 19 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 20 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21 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

五餅二魚的記載是每位基督徒相當熟悉的事蹟,在四本福音書裡都有記載,可說是相當重要的事蹟。既然重複出現在四本福音書裡,其中的意涵就更值得我們來學習與思考。

◆場面盛大,萬人見證

耶穌用五餅二魚讓5000人吃飽,經文特別指出,不包含婦女、孩子,光是成年男子就有5000人,那到底有多少人在現場?答案應該可能接近或超過1萬人。若是有1萬人,那是怎樣的場面?以現代人的角度來看,可以是一場萬人聚會的特會,可能是一場有萬名歌迷的演唱會,也像是一場有萬名球迷的球賽,可見當時場面一定不小。

筆者曾到棒球場觀看球賽,一場熱門的球賽約有5000到1萬人之間,相當接近五餅二魚的場面。比賽通常傍晚6點半開始,正是大家用晚餐時間。看球賽的人多半會準備食物,球場也有現場賣便當和飲料的人四處叫賣,要飽餐一頓並不困難。對照經文的場景,也是天晚時刻,卻是在偏僻的地方。這一定讓門徒內心著急,如何讓萬人用餐?所以,門徒趕緊請耶穌指揮會眾散開,自行處理吃的民生問題。然而,耶穌卻回答:「不用叫大家散開;你們給他們吃吧。」當門徒面露窘態,表明只有五餅二魚時,耶穌卻泰然面對,吩咐大家都坐在草地上。

面對1萬個群眾,耶穌若開始調查現場有多少人帶食物,請他們到門徒這裡登記,豈不是勞師動眾?但耶穌並沒有做這個舉動。即便在現今講求科技及效率的時代,在萬人的場合中,若臨時要讓所有人都有食物,那也是很費心、費力、費時的事。在教會夏季學校或暑假兒童營會,光是要讓數十人、上百人,甚至數百或上千人用餐,單單準備和分配食物就可能讓同工忙翻了。耶穌面對1萬人,雖只有12個學生當助手,卻讓這件事完滿達成。這證明耶穌的作為與智慧是超越人的,也證明耶穌是神,耶穌成就了人(門徒)無法辦到的事。現場萬人都能見證,耶穌在靈性和肉體都可以讓人飽足。

◆願意拿出,單純獻上

四本福音書關於這整個事件的記載都很接近,主要的差別在約翰福音6章9節明確說出,提供五餅二魚的是一個孩子。在萬人中,只有這個孩子願意將僅能自己飽餐一頓的食物拿出來。雖只有五個餅和二條魚,是普通猶太人的食物,然而這個小孩仍全然獻上,藉由門徒遞給耶穌,由耶穌親自舉目望天,感謝上帝後用手擘開,再遞給門徒,再由門徒分給群眾。聖經記載:「大家都吃,而且都吃飽了。」因為一個人甘願犧牲,上帝就賜福而且降下恩典。聖經記載,當大家都得飽足,剩下的碎屑收拾起來還裝滿了12個籃子。

這個孩子願意拿出自己所擁有的,這種單純和犧牲的心,值得我們學習。這孩子所看重的,不是他自己能吃飽這一餐,而是沒有準備食物的群眾。一個能為群體犧牲的人,在現代社會中已經非常少了。現在社會存在許多大肆奪取私利的人,為了更大的金錢利益,甚至出賣公司、背叛國家。新聞曾經報導,有台灣軍人被吸收利用,竊取國家軍事機密賣給對岸不友善之國;還有手機製造公司重要職員,為謀取暴利而出賣商業情報給對岸的競爭對手。台灣社會竟存在這種為私利不惜出賣群體大眾利益的人,連應該是忠貞愛國的軍人,都被私利動搖,令人遺憾。

約翰.甘迺迪是美國歷史上最受歡迎的總統之一,他有句名言鼓勵人為國家貢獻,說:「不要問國家能夠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自己能夠為國家做什麼。」對照這句名言,那個願意提供五餅二魚的孩子,並沒有要求先讓自己吃飽,而是把自己所有的先拿出來。

◆學習分享,改造社會

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這個日子是記念1994年8月1日原住民族正名成功,讓台灣社會在多元文化和多族群中能更加和諧。原住民社會中存在著分享的文化,這是從祖先就有的美好傳統。在原住民社會中,不只有獵物的分享,還有勞力的分享與喜悅憂傷的分享等。就像這位拿出五餅二魚的孩子,願意分享出來而大家平分。就像耶穌手中拿著孩子獻出來的餅然後擘開,將餅遞給門徒,門徒又分享給群眾,大家都吃了,而且都吃飽了。這當中或許耶穌的神性補足不夠的部分,或許孩子的慷慨分享感動眾人,原本不願意拿出來的食物,因感動、羞愧而全部拿出來分享。

分享的社會大家都有份,自私自利的社會帶來爭奪。在社會變遷功利主義抬頭的今日,我們應該向原住民社會學習願意分享的精神,讓分享的社會價值,改變台灣自私心態濃厚的社會價值觀。

討論題綱:

1.探討台灣社會洩密情資案,對台灣國家安全會有什麼影響?

2.蒐集在社會或在教會裡,因分享而帶來價值觀改變的事蹟?

 

代禱事項:

1.因少數人(台商、現役和退休軍官)受利益收買而洩露國家機密情資,讓台灣國家安全受到潛在危險禱告。

2.為台灣社會、教會、團契、小組能成為分享者禱告。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在五餅二魚的事蹟上,我們願意向這位孩子學習單純的獻上,不計任何代價,只有願意分享的心志,並看見群體的利益。主啊!幫助我們的國人,成為願意為眾人付出、幫助台灣社會的人,讓台灣成為人人樂意分享的社會。主啊!獻上禱告和祈求,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將教會資源開放或分享提供給在地社區。

2.教會或小組在寒暑假組福音隊去偏遠教會,進行短期宣教,分享資源。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