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4/08/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8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切都因主的應許

參考經文:《 申命記9章1~29節》

上主──你們的上帝為你們趕走敵人後,你們不可說上主領你們佔領那土地是你們的功德,是你們應得的。(申命記9章4節)

第9章一開始就講述迦南地的亞衲人又高又大,是很強的對手;可是上主卻要擊敗他們、消滅他們。為什麼?可能有些以色列人一到巴勒斯坦,就以自己的道德和迦南人相比,而覺得自己道德高尚,值得上帝為他們爭戰!但摩西警告以色列民:不是因為他們有什麼特別或過人之處;相對地,摩西說他們「本是硬著頸項」(頑固)的百姓,而且「時常背叛上主」(反抗神)。上帝要趕走迦南人的真正原因是:1.這些人邪惡;2.上主要履行祂向以色列祖先所許的諾言。因此,從爭戰的得勝,到生活的保守與供應,全是上帝的恩典。

在今天的經文中,摩西特別指出以色列民悖逆的種種紀錄:金牛犢事件;在他備拉發怨言;在瑪撒缺水而抱怨;在基博羅‧哈他瓦厭煩神的食物要吃肉;在加低斯•巴尼亞不肯上應許地。摩西以此提醒,以色列民能進入迦南地,和他們的作為一點關係都沒有,實在是上帝因著愛持守了過去的應許。

在上帝面前,我們實在沒什麼好誇口的,因為生命中充滿許多無力、無奈與無助,若不是祂施恩,我們恐怕什麼都沒有。上帝應許不論我們欠缺多少,祂都能充足供應。人活著不是依靠自己的所有,而是仰望上帝的信實。

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我們也因此不必有太多的重擔。既然事情的成就與否來自上帝的應許,那麼凡事只要盡力,生命是一個考驗,不必有太多的得失心;相對地也不必驕傲,若不是神的幫助,再怎麼努力也都會成空。我們都有上帝所賜的權柄,但是更要謙卑活出神的樣式。



默想:

我懂得感恩認罪嗎?我願意禁食禱告嗎?當謙卑自己,回應上帝的揀選,善用祂所賜的權柄代求,活出祂的樣式。

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我懂得謙卑,知道所擁有的一切都來自祢的恩典;也求讓我懂得感恩,得以享受長久的豐盛。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