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4/08/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8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重新立約

參考經文:《 申命記10章1~5節》

我要把你摔碎的那兩塊石版上所寫的約重新寫在這兩塊石版上。你要好好地把石版收藏在木櫃裡。(申命記10章2節)

以色列人拜金牛犯罪,不僅惹怒上帝,要滅絕他們,摩西也把手中所領受的石版摔破。但因著摩西的求情,上帝重新將誡命寫在石版上,由摩西領受帶回。我們看見雖然以色列人拜金牛悖逆上帝,但上帝因著摩西的求情還是赦免了他們,重新和以色列人立約。

「兩塊石版」是這段經文的關鍵字,因為每一節都有出現。上帝透過新的石版重新與以色列人立約,突顯出石版雖然會破裂,但上帝與人所立的約永不破裂。經文同時強調:「像前次一樣……上主再一次垂聽我的禱告,答應不消滅你們。」這告訴我們,雖然人犯錯了,但上帝是願意赦免人的神,不會因此毀棄與人的約定。一般而言,人與人立約,如果某方毀約,可能下次再談和約時,要不是條件更嚴苛,就是約的等級變差了。但上帝不是如此,上帝仍舊給以色列人那原先的約定。

或許有人認為,上帝給以色列人這兩塊石版上的「約」(十誡),似乎只是要以色列人遵守,因為上帝拯救以色列人離開為奴之地;事實上,這「約」不僅止於此,它更表明上帝對所有人的救贖恩典。上帝與人重新立約,表明恩典的持續和不變,只要人謹守約定,上帝的恩典就永不止息。這新的「約」包含了上帝的誡命,及祂與我們的「約定」。我們是否記得這「約」?



默想:

我是否常與上帝「立約」,然後又「毀約」?如何看重與上帝的約,用心遵守這持續永恆的「約」?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是守約施慈愛的神,雖然我們常毀約悖逆祢,但祢仍舊給我們重新悔改的機會。求主讓我們看重與祢的約定,遵守祢的話語,使這約能永遠長存。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