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8/0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3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禱告與信心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4章22~33節

14:22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 23 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 24 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 25 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 26 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 27 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28 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 29 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 30 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 31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 32 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 33 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

◆讓福音釘根鄉里的好時機

7、8月為教會節期的常年期(Ordinary Time),這段時間適逢各級學校暑假,學生放假長達兩個月。為吸引學生前來,各教會無不為暑期營會忙碌打拚,在全台各地舉辦夏季學校、兒童夏令營、福音營會、福音特會、靈修會、暑假短期宣教等;許多福音機構也會舉辦大型聚會或宣教活動。7、8月期間,神的肢體為了福音廣傳而拓展宣教禾場,正是耶穌交代我們做的工作。

在暑期間的事工,教會通常會特別針對所在社區的需要來辦活動,藉此傳揚福音。教會開放空間讓社區兒童、青年、成人進來,舉辦兒童營讓社區孩子參加,這些策略、方法和投資,不外乎讓更多人進入教會、接觸福音。所以暑假期間,可說是教會努力撒種的季節;許多福音種子藉由教會每年的暑期營會進入社區,基督的愛也藉著教會暑期活動,吸引社區孩子來到教會。

◆信心的操練來自禱告

7、8月的事工對教會來說相當重要。既然重要,事工前的準備、事工當下的進行,和事工後的檢討都非常重要。其中最重要的,即事前預備、事工進行中、到事工結束都要持續的事,就是「禱告」。不論牧者或同工,不論主導者或配搭者,都要用禱告托住整個營會。禱告可說是暑期各項營會的力量;因為「多禱告多有力量,少禱告就少有力量,沒禱告就沒有力量。」

馬太福音14章22~33節,簡單來看有兩件事:一是耶穌到山上禱告,其次是耶穌在水上行走,而中間伴隨的是門徒的驚和喜。耶穌行神蹟讓5000人吃飽後,祂先請門徒搭船到對岸;等群眾散了之後,耶穌就獨自到山上禱告,直到晚上。這時,門徒所搭的船遇到逆風,整艘船在水面上顛簸。對此,馬可福音6章48節指出:「門徒搖船非常辛苦。」可見這個風浪之大。天快亮時,耶穌在湖上朝著門徒走去。當門徒看到耶穌行走在水面上,不禁害怕、驚駭地喊叫:「是鬼魂。」於是耶穌安慰門徒:「放心,不要怕!」這時候,彼得說:「主啊,如果是祢,叫我在水上走,到祢那裡去!」耶穌說:「來!」彼得從船上下去,在水上朝著耶穌走過去。但是彼得一看到風勢猛烈,心裡害怕,開始往下沉,喊叫:「主啊,救我!」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並說:「你的信心太小了,為什麼疑惑呢?」

彼得為什麼沒有信心?其實,耶穌的門徒普遍沒有信心,在五餅二魚的神蹟裡,門徒本來要耶穌請大家散開,讓他們自己到附近的村莊去買食物,然而耶穌鼓勵門徒「給這群人吃吧!」門徒卻回答:「我們只有5個餅和2條魚。」可見,門徒沒有信心可以讓5000人吃飽。同樣的,耶穌行走海面這件事,彼得也是缺乏信心。原本走在海面上的他,只因看見猛烈風勢和大浪,就心生害怕,開始下沉,因而大聲喊叫:「主啊,救我!」連耶穌最得意的門徒彼得,嘴裡說的和實際的行動都有很大差異,這差異就是信心。

信心,大部分來自禱告。從耶穌身上,我們可看見和學習禱告的功課──耶穌凡事都禱告,在禱告中尋求天父上帝的心意。相反的,平常跟在老師耶穌身旁的門徒,卻缺少禱告,即使在客西馬尼園中耶穌被捉拿前的重要時刻,他們都無法警醒禱告(馬太福音26章40節),難怪他們會沒有信心。

◆學習耶穌常常禱告

耶穌不是在船遇到大風浪,才向父上帝禱告,而是平常就操練禱告。耶穌行神蹟,也是伴隨著向父上帝禱告。耶穌傳福音的工作,脫離不了的就是禱告。聖經多次記載,耶穌在天還沒有亮時就去禱告;在分享五餅二魚前,耶穌也向上帝感謝禱告;耶穌在受難前,也在客西馬尼園裡禱告祈求父神;甚至在十字架上,耶穌也為釘祂的人和身邊的罪人禱告。可見,禱告對耶穌來說是多麼重要。相同的,作為基督徒,我們一定要常常禱告。筆者所牧養的教會,每年暑假都會舉辦社區福音晚會,每次晚會開始前10分鐘,教會大大小小同工都會在講台前聚集,每個人都先放下手邊工作,大家圍在講台前一起同聲開口禱告,為著晚會能榮耀上帝禱告,為著許多第一次來到教會的鄉親能聽見福音禱告,為著上場的每一位同工有上帝的同在禱告。禱告,讓我們彼此同心合一;禱告,也讓上帝國的福音事工成就。

在教會暑期事工上,常有許多挑戰,無論營會報名參與人數,哪些同工能參與服事,營會中的食宿、交通與個人安全,以及夏天常會遇到颱風和午後雷陣雨的天氣變化等,每個環節都可能讓我們變成一個沒有信心的人。唯有靠著禱告,我們才有信心來完成上帝交付我們的事。

雅各書1章6~8節說:「你們要憑著信心求,不可有絲毫疑惑;疑惑的人好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不已。這樣的人三心兩意,搖擺不定,別想從主那裡得到什麼。」你是否擔心教會推動的暑期事工無法順利呢?正如耶穌對門徒說:「放心,不要怕!」只要我們擺上禱告,學習將所有事放在上帝手中,上帝必成就一切。

討論題綱:

1.請分享教會在每年暑期營會中,藉禱告經歷上帝的帶領和作為的事蹟?

2.門徒與耶穌同工仍缺少信心,我們如何在耶穌的教導中操練信心?

 

代禱事項:

1.為教會、中會、總會或各福音機構暑期各項營會、特會、活動,獻上我們的禱告。

2.為自己在禱告後信心的建立,以及教會、團契、小組的對信心禱告的操練。

祈禱文:

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祢賜下獨生聖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耶穌許多時候藉由禱告來完成父上帝所交代的工作。主啊!今年暑假期間,不論教會已經完成的事工,或仍在規劃或正在進行中的福音活動,救主幫助我們不停的為各項福音事工獻上禱告,求主幫助我們有信心的來進行教會各項事工。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來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將營會要達成的各項計畫和目標寫下,同工一起或分組向主禱告。

2.在暑假營會進行前、中、後,設立代禱組,為整個營會禱告。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