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4/08/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8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所分別

參考經文:《 申命記14章1~21節》

你們屬於上主──你們的上帝;祂從天下萬民中揀選你們作為祂自己的子民。(申命記14章2節)

身為現代的基督徒,特別是台灣的基督徒,常會問到飲食與聖經條例的問題,例如:血可不可以吃?拜過的東西可不可以吃?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看見摩西囑咐以色列百姓,哪些動物是可憎的,不可以吃;哪些是潔淨的,是可以吃的。許多學者解釋,這些分類背後都有衛生或健康的觀念;但實際上,並非所有分類都能從科學找到原因。這些條例更重要的意義,在於「人為了信仰的緣故,願意節制自己的口腹之慾」。

現代基督徒大多已經不遵守這些飲食條例,特別是台灣的基督徒,誰因信仰不吃豬肉呢?在新約提摩太前書4章4~5節,保羅這樣教導:「上帝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都應該用感謝的心領受,不可拒絕, 因為上帝的話和人的祈禱使這些食物成為聖潔了。」既然上主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我們就歡喜領受。

那麼,舊約的飲食條例又為了什麼?其實,舊約中很多條例都是為了讓上帝的選民「從萬民中分別出來」,如利未記20章26節所述:「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和合本)回到申命記14章,上主正如此宣告:「你們屬於上主──你們的上帝;祂從天下萬民中揀選你們作為祂自己的子民。」當我們成為神的兒女,就當有所分別,也當願意為了信仰的緣故「分別」自己,「節制」自己。就算我們已經不再守「飲食條例」,也應當知道「分別為聖」的觀念是永遠存在的。



默想:

在現代社會中,基督徒既然不從飲食與非基督徒分別,那麼要如何在行為上「分別為聖」?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兒女,就像祢從萬民中揀選以色列人成為祢的選民一樣,求主讓我們因著遵行祢的話語,成為聖潔的兒女。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