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4/08/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8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沒有窮人的世界

參考經文:《 申命記15章1~11節》

上主──你們的上帝會在祂要賜給你們的土地上賜福給你們。如果你們聽從祂,謹慎遵行我今天給你們的一切命令,你們中間就不會有窮人。(申命記15章4節)

早在18世紀歐洲進入工業革命後,就號稱將帶給人類極大的進步。當世界走入自由經濟和資本主義,也造成一種印象,似乎只要願意走入資本主義的自由經濟,國家就會從貧窮進入富有。但事實上,這樣的富有卻越來越集中於少數人手中,而非普及全民。年初就有一篇報導指出:「全球經濟正在復甦,但專家卻表示大多數人並未受益。國際樂施會(Oxfam)公布一項報告,指出全球前85名富豪所擁有的財富高達台幣50兆元,相當於全球35億最貧窮民眾的財富總和。」當我們看到這樣的報導,不知道心裡有怎樣的感受?

從人類進入文明,就有富人跟窮人之分,在舊約聖經時代即是如此;然而,上主卻希望人類建立一個美好的世界,就是「你們中間就不會有窮人」。其實,不是真的沒有窮人,而是窮人都能得到幫助。因為聖經無法規定每個人賺的錢都一樣多,卻可以教導人去幫助窮人。今天的經文中,11節說:「必須向貧窮和有需要的同胞伸援手」,第2節則說:「凡借錢給以色列同胞的債主必須豁免同胞的債務,不可追討」。這些命令都是因為上主看見窮困人的需要,上主要「有餘」的人來分享給「缺乏」的人。

基督徒若只是一直伸出雙手求上帝賜福,卻不願伸出手幫助別人,這絕對不是上主所喜悅的。第8節說:「總要向他(窮人)鬆開手,照他所缺乏的借給他,補他的不足。」(和合本)讓我們學習看見窮困人的需要,實際救濟他們,讓我們的信仰真是一個有愛的信仰。



默想:

如何幫助窮困的人?我們有怎樣的實際做法?

祈禱:

親愛的上主,雖然這世上有許多窮困的人,但祢仍舊愛他們,祢也要祢的子民去愛他們,求主給我們智慧跟愛心來幫助他們,補他們的不足。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