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4/08/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8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獻上頭生的

參考經文:《 申命記15章19~23節》

你們要把頭生的公牛、公羊分別出來,獻給上主──你們的上帝;不可使用這種牛耕作,也不要剪這種羊的毛。(申命記15章19節)

摩西說明頭胎的獻祭之禮,指出要將頭生的分別出來,獻給上主,不可使用牠。關於「頭生的」與「完全獻上」的命令,顯明兩種態度:1.將最珍貴的獻上;2.是完全獻上,不是使用過,或剩餘價值再給上帝。聖經中非常強調初熟或頭生的,因為那是第一次「生產」,對人而言格外珍惜。因為珍惜而獻給上帝,格外顯出珍貴。

當過父母親的都知道,第一胎不管是男或是女,都是父母親格外期待的,因為那是父母的第一個孩子,因此也會全心養育;到第二胎似乎沒那麼特別,所以有人戲稱:「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或許事實不盡然如此,但這句話仍說出父母養育孩子的差異。也因此,當我們願意把頭生的獻上,代表我們願意把最期待和最珍貴的獻給上主。

當然,獻上「動物」,只是「祭物」,人更要獻上「活祭」為主所用;因此,以色列人不只獻上「頭胎的動物」,也將長子分別為聖。出埃及記13章15節指出:「那時候,埃及王的心剛硬,不放我們走,上主殺了埃及所有的頭胎──包括人的長子和牲畜的頭胎。因此,我們把所有公的頭胎牲畜都獻給上主,但是把長子都贖回。」所以對以色列人而言,長子不再是屬於自己的,那是上主所贖回拯救的,我們獻上不過是還給上帝。若是我們獻上我們的孩子,那又是怎樣的獻上?如何讓他為主所用?我想這是我們當代基督徒當反省的。



默想:

我們的奉獻態度常是將最珍貴的獻給上主嗎?還是把多餘的拿出來?

祈禱:

親愛的上主,當我們獻上我們的東西時,我們是看見祢給我們的是更豐盛,只是我們願意照著祢的吩咐,將最珍貴的還給祢。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