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8/3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3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跟隨之路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6章21~28節

16:21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22 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2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譯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27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28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他的國裡。」

耶穌在世傳道3年,有許多人帶著不同的動機、目的來跟從祂,有的人渴望病得醫治,有的只是好奇看熱鬧,有的是想要聽講道得新知,也有人想要試探耶穌,抓把柄陷害耶穌。即使跟隨耶穌的門徒也各自懷著不同的願景,特別是他們親耳聽見耶穌承認自己是「基督,永生上帝的兒子」,亦即猶太人期待許久的彌賽亞,對耶穌的期待就更不一樣了。

彼得的宣告和耶穌的回應在門徒的心中掀起陣陣漣漪,耶穌最親近的門徒雅各和約翰這對兄弟,盤算著請母親出面當說客,好在耶穌做王時謀個左右宰相之位;加略人猶大則計算著除了跟隨耶穌之外,有沒有更好的出路;至於剛被耶穌稱讚的彼得,或許正想像著耶穌榮耀進耶路撒冷的模樣。

然而,面對門徒對彌賽亞的錯誤認識和期待,洞察人心的耶穌向門徒提出了挑戰:「我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在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手下遭受許多苦難,並且被殺害,第三天將復活。」

◆耶穌的順服之路:受死和復活

耶穌提出的第一個挑戰,就讓彼得無法接受。耶穌是彌賽亞、基督、王,這些彼得都能理解;但他不能理解的是,耶穌作王以前必須先遭受許多苦難,並且被殺害。對彼得而言,基於師生的情誼,豈能讓耶穌走向受難之路?基於耶穌是彌賽亞的身分,怎麼能「去死」?而且他付出所有來跟隨耶穌,若耶穌被判死刑,他的前途也等於全毀、化為泡影,於情於理都叫人難以承受。因此,彼得馬上勸阻耶穌說:「不!主啊,這事絕不可臨到你身上!」

彼得並不明白,耶穌的死不是結束,因為耶穌會從死裡復活。耶穌要走的路,並不是猶太人期待彌賽亞要走的路──成為軍事上的領袖、政治上的君王;耶穌要是走的路,是一條捨己的路,是通往十字架,順服上帝心意的路,而這也是耶穌的跟隨者要走的路。

◆門徒的跟隨之路:捨己和背十字架

第一個挑戰已經讓彼得亂了方寸,接下來耶穌又提出另一個挑戰:「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主耶穌指示門徒跟隨祂的基本條件,就是跟隨祂的榜樣行:主耶穌所教導的,門徒要傳揚;主耶穌憐憫的,門徒要憐憫;主耶穌為門徒洗腳,門徒也要彼此謙卑服事;而主耶穌所走的順服上帝心意之路,門徒要跟隨。

簡單來說,跟隨耶穌之路,就是跟隨主走上捨己、背十字架的路。十字架本是古羅馬帝國的刑具,用來對付罪大惡極的死囚;如今耶穌要門徒像祂一樣,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耶穌要跟隨祂的人為祂「喪掉生命」,從今以後,一生以主為首,全心跟隨祂,以上帝的心意為心意,把「舊我」的生命釘在十字架上,把「新我」獻上,成為討上帝喜悅的活祭。

◆彼得的跟隨之路:生命之路

彼得在耶穌被釘十字架時,三次不認主;在遇見復活的耶穌之後,他再次跟隨主。根據使徒行傳,彼得順服聖靈的帶領,在眾人面前講道,當天有3000人領受了他的話而受洗,成為門徒(2章);此外,彼得在聖殿門口行神蹟,瘸腿的乞丐站起來行走讚美神(3章);彼得也放下自己的主觀和喜好,降服於主的異象,進入外邦人哥尼流的家中傳講和平的福音,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10章);在耶路撒冷會議上,彼得更在使徒和長老面前見證上帝對外邦人的心意,間接堅固外邦信徒的信仰(15章)。

彼得也曾面臨失去信仰夥伴的痛苦,被迫逃離耶路撒冷的困境,被誤解的難處,以及被囚於監獄的生命危險。當耶穌第一次預言受難,並呼召門徒捨己跟隨時,彼得不明白跟隨主究竟要付上什麼代價,或者會得著什麼;但當他真正跟隨耶穌走上捨己和十字架的道路時,他知道即使要他捨棄過往的成見,放下心中的恐懼,甚至付上生命代價,他也要緊緊跟隨主。在這條跟隨主的生命之路,我們可看見人的生命被改變、生命更豐盛自由;這是一條通往永恆生命之路,當耶穌和天使在父神的榮耀中來臨,信祂的人也要得著天國的獎賞。

保羅說得好:「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裡活著。我現在活著,是藉著信上帝的兒子而活;祂愛我,為我捨命。」過去,世界的價值觀、自我和別人的期待、生活的習慣主宰我們的所思所行;跟隨主之後,我們是否願意把我們的思想、情緒、時間、金錢、感情、婚姻、工作、家庭、服事,以及一切祂所賜給我們的好東西,拿到主的面前獻上,宣告說:「這些都是屬於主的,祢能全權處理,祢是我的救主,也是我生命的主」?

討論題綱:

1.跟隨耶穌的路上,對你而言,你最難捨棄的是什麼?

2.回想自己最近如何回應神的命令?是否以遵行神的話為喜樂?

3.我們如何才能捨己,天天背十架跟從主?

 

代禱事項:

1.求神光照你的內心,檢視生活或生命中有哪些不願意讓神掌權,或不合神心意的部分,請為此禱告,求神幫助你。

2.為你自己和家人的信仰生活禱告。求神幫助你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能天天更新你的心思意念,明白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並願意以實際的行動如此行。

祈禱文:

為我們捨命又帶來復活大能的主耶穌,我們感謝祢,透過今天經文再次幫助我們思想當初在祢面前的立志和委身,求聖靈光照我們內心,檢視我們生命是否有哪些部分仍想自己做主,不願意交給主來掌權?是否愛自己超過愛主?求主幫助我們學習能回應祢的呼召,跟隨祢的榜樣行。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寫下你無法讓主掌權的部分,找你的屬靈同伴一起分享禱告。

2.請為你所參與的服事禱告,求主幫助你在服事中體會上帝的心意,以基督的心為心。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