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4/09/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9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守護神聖的婚姻關係

參考經文:《 申命記24章1~5節》

剛結婚的人不必服兵役,也不必叫他擔任公職;要讓他有一年的假期,留在家裡,使妻子快樂。(申命記24章5節)

印象中,沒有其他宗教的神明像耶和華這樣看重婚姻關係及其神聖性。即使在古代社會婦女地位很低,只要丈夫覺得不喜歡,幾乎能以任何理由休妻,但此處經文卻特別提及不可隨便休妻;另外,也讓新婚者享有特別的福利,由此可看出以色列這個信仰族群如何守護神聖的婚姻關係。

這條特別的法令規定不可隨意休妻,除非妻子有可恥行為(不是因姦淫,因為淫婦是會被處死的),才可以休妻,而且必須給她休書。然而妻子被休以後,前夫無論如何都不可再將她娶回,就算前妻再度離婚或喪偶皆然。這是間接防止人隨意離婚,要人在離婚之前必須冷靜三思。上主關切婚姻關係與幸福家庭的建立,對新婚夫婦也有法令保障:新婚男子可以不必去當兵打仗,也不用任公職;要讓他有一年的假期,留在家裡,使妻子快樂。這對新婚者來說實在是很棒的福利,一方面保護新娘不會因新郎去打仗而不幸成為年輕寡婦甚至生下遺腹子,另一方面也使新婚夫婦得以適應彼此,用心建立家庭。這與目前台灣規定的婚假是8天(不含國定假日)相比,無疑先進許多!

對應現今的世代,離婚率居高不下、同居、不婚、不生育、重組家庭等種種社會現象,聖經中的古老智慧與從信仰而來的法令誡命,著實帶給我們寶貴的啟示。



默想:

婚姻關係既是神聖且重要,基督徒如何透過信仰與社會制度來守護婚姻關係與價值?

祈禱:

創造人並賜人婚姻家庭的上主,求祢幫助每一個在婚姻關係中的人,願每個以愛建立的家庭都蒙祢賜福,也求祢幫助尚未進入婚姻的人,或因失去婚姻而受苦者,知道如何倚靠祢而有信心和勇氣向前行。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