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4/09/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9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再思生命之約

參考經文:《 申命記29章1~29節》

都站在上主──你們的上帝面前;你們要接受他與你們訂的約,立的誓。(申命記29章12節)

在西奈曠野,上主與以色列民立了生命的約(參閱出埃及記24章4~8節);他們卻自傲得著選民身分而任意妄為。今日,上主要求他們起誓,要忠心作祂的子民,委身在祂面前,立志單單事奉祂。我相信任何跟隨上主的人,必須有立志委身心志,才可真正過上主喜悅的生活。如保羅所說:「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祂,蒙祂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羅馬書12章1節)

申命記的信仰主題可簡述為:單一上主、單一敬拜、單一百姓。雖然看似3個不同主題,彼此卻是緊密相連。以色列的上主是獨一的神,因此不可敬拜偶像,也不可引誘人去敬拜其他神明。以色列各支派必須在上主指定之處崇拜獨一的上主,並遵守逾越節、七七節、住棚節等重要節期。這種崇拜的集中化,使以色列的崇拜和宗教生活上,產生重要改變。唯一的百姓一方面反應這獨一上主之主題,另一面則反應以色列是上主的產業和聖潔的百姓。

以色列人和上主的關係,並不是自然產生,乃由上主揀選,而揀選的基礎則是上主的愛。受揀選成為上帝聖潔百姓的以色列,不只要實踐宗教倫理來回應上主,也必須在社會倫理上表現其特別身分,和其他民族有所區別,顯出他們是上主的聖潔百姓。我們是否有榮幸成為上主的百姓?若有,就表現出名副其實的身分吧!



默想:

我如何履行上主與我的生命之約?

祈禱:

上主啊!昔日祢在曠野中引領以色列民邁向應許之地,與他們立下生命之約,求祢也讓台灣人經歷祢的帶領,與祢立約,成為祢的子民。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