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4/09/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9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回心轉意

參考經文:《 申命記30章1~10節》

如果你們和你們的子孫回心轉意,歸向上主……祂就憐憫你們。祂要從放逐你們的地方,領你們回來,使你們再享繁榮。(申命記30章2~3節)

世人都是處在福中不知福,偏偏要向禍中行;等到禍事臨頭了,回想到福中之樂,才會痛定思痛,而悔不當初。以色列人也是如此,在被擄流離失所時,才反省過去惡行,而追念上主在立約中祝福的話。

申命記作者指出,以色列人雖存心偏離祂,但是只要他們願意回心轉意,歸向上主,祂仍然要將他們領回。可惜,人往往要等到四面楚歌、孤單無助時,才學到這個功課。幸而,上主是憐憫人、寬恕人的上帝;祂富有恩典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沒有丟棄人(參閱尼希米記9章17節)。在聖經中,我們就可看到許多罪人蒙上帝恩典的例子,像用香膏抹主的女人,3次不認主的彼得,殘害教會的保羅等……,都因為悔罪而蒙赦免和潔淨,並大大被主使用。

歸向上主真正意義是什麼?申命記指出,上主想要看見的,是祂的子民心意更新,在生活態度上改變。一個冰冷和形式上的宗教,無法吸引人心嚮往;唯有愛的信仰,能讓人真心歸向。以色列人漂流曠野經歷上主帶領,在立約以後,更體驗祂如好牧者般引導、餵養和眷顧。然而,當他們進入迦南地之後,卻隨從當地人拜偶像,不再尊上主為大。以色列為何會滅亡?因為他們已經離棄了上主。所以他們要悔改。希伯來文「悔改」,意思是內心的轉變、生命的調整,意即生命重新歸向神。因為上主的慈愛,浪子終於覺醒,重新「歸回」父親懷抱。

願我們都能「歸回」到上主的懷抱,抉擇生命而不是死亡。



默想:

我是否身在福中不知福,偏向禍中行?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常偏離祢的道,向禍中行。求祢赦免我,幫助我回轉歸向祢。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