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4/09/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9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重視宗教教育

參考經文:《 申命記31章9~13節》

你們要召集所有的男人、女人、孩童,和……外僑在一起,好讓每一個人能夠聽到這法律,學習敬畏上主──你們的上帝,切實遵行祂的法律。(申命記31章12節)

摩西為人民計畫未來,包括指定繼任領袖──約書亞,並呼籲人民學習上帝的律法。針對律法,他提醒3點:1.必須有可靠的管理者;2.必須保存在安全的地方;3.必須定期使全國人聆聽、學習。除了每年3次宣讀,每逢7年的末1年,就是取消債務那1年的住棚節,也要大聲宣讀法律。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以色列人很重視宗教教育。

除了從敬拜真神而來的宗教傳統,也因為曾經歷亡國的危機,讓他們對孩子的宗教教育帶著神聖使命。一般而言,猶太兒童6歲開始以申命記為學習律法的基礎,並學習摩西五經、歷史書和先知書;10至15歲,學習口傳律法;15歲,繼續研究神學課程。使徒行傳22章3節指出,保羅作迦瑪列的門生,接受法律的嚴格訓練,就是這階段的學習。

諾貝爾獎自1901年首度頒獎以來,有超過20%得獎者是猶太人,比例高過其他民族。許多人認為,這是猶太人重視宗教教育的結果。猶太人有句格言:「人有三個朋友,就是小孩、財富和善行。」他們始終對孩子有一份神聖的情感,因為相信「兒女是上主所賜的產業。」

但願我們學習聖經的教導:來到上主所選定的敬拜場所,宣讀律法;召集所有人,不分男女老幼,包括在地人與外僑,讓每一個人都聽到上主的律法;要學習敬畏上主,切實遵行祂的律法。



默想:

重視宗教教育,從家庭禮拜(家人一起讀經、禱告)開始。

祈禱:

上主,赦免我們沒將祢所賜的產業──兒女經營好,因為不重視宗教教育,以致兒女長大後不再追求信仰。求主幫助我們,從今天開始重視宗教教育,因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