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4/09/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9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遵行誡命,得長久生命

參考經文:《 申命記31章30節~32章47節》

這些誡命不是空話,而是你們的生命。你們遵行,就能夠長久住在約旦河西岸──你們將要征服的那片土地。(申命記32章47節)

申命記32章稱作「摩西之歌」,這是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在曠野漂流40年後,死前對過去經歷所做的總結。摩西在此呼天、呼地來作見證,他並指出以色列是背離真道之民,但若回轉歸向上主,祂仍會重新接納他們。

「你們要回憶往昔;你們要回顧歷史。你們要請求父老述說往事;你們要請求長輩敘述歷史。」摩西要以色列民從歷史得到教訓,這是智慧的來源,也是上主啟迪人的方法。

舊約學者雅各.艾德門在《舊約神學》提到:「從歷史看國家遇難,使人民知道緣由,進一步回顧,可能有益於新的覺醒。」2013年台灣爆發「9月政爭」,除了監聽醜聞,更涉及妨礙司法、洩密等;民間多半認為,這是在上者的政治鬥爭,以司法為整肅工具。若沒有以史為鑑,類似事件將不會停止。

著名哲學家海德格曾說:「人是走向死亡的存在者」,晚年則指出:「只有神能拯救我們。」心理學家榮格也說:「我們需要初代教會基督徒的信心及精神。」這兩位影響世人甚遠的學者,思想不謀而合:「世人應該對上主堅信。」摩西晚年再次叫百姓切記,他們能否生存、興旺、長久居住,在於遵守上主的誡命。願我們更遵守上主的誡命,以此為信仰生命根基,當我們遵守誡命,將得到上主所賜豐盛的生命。



默想:

海德格說:「只有神能拯救我們。」對我們的提醒是什麼?

祈禱:

慈悲的上主,祢的作為完全、公正;祢信實、可靠;祢的判斷正確、公平。求祢幫助我從摩西的詩歌看見,人能否生存、興旺、長久生存,在於遵守祢的誡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