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4/09/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9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幸福的真諦

參考經文:《 申命記33章1~29節》

以色列呀,你多麼幸福!你是上主拯救的國家,誰比得上你?(申命記33章29節a)

今日經文是摩西給以色列人祝福的詩。摩西為以色列人的祝福建立在「約」的基礎上,西奈山上頒布的律法表明上主在他們當中作王,成就一切福分。摩西要以色列人謹記,上主才是他們幸福的倚靠。

祝福充滿活力和效力,且富有魔力般的動能。祝福一旦發出就無法收回,特別是父輩和有名望者的臨終祝福。像以撒在死前給雅各祝福(創世記27章5~29節);雅各臨終前,給以法蓮和瑪拿西祝福(創世記48章10~20節)和眾支派的祝福(創世記49章1~28節)。

德國生活藝術哲學家威廉.施密德(Wilhelm Schmid)認為:「使現代人不幸福的罪魁禍首,正是新時代扭曲的幸福觀。這些幸福觀,不斷唆使人們不停地為幸福奔忙,使人迷戀極致而持續的快樂。然而極致與持續,卻恰好是幸福的絆腳石。」他在《幸福》提到:「對快樂索取無度,正是痛苦的根源。人生自有高潮低谷,美好的時刻之後,能夠坦然接受快樂暫停時,單調、灰色、日常的生活,才是打開幸福之門的金鑰匙。」他的另一身分是哲學心靈撫慰師。1998至2007年間,他曾定期在阿爾比斯河畔的阿福爾特恩診所為人提供心靈撫慰服務。在與病人談話時,他發現,對幸福的追求竟發展到讓人終日惴惴不安的地步。這段發現,也使他重新思考幸福的定義。

無論個人社會國家都需要得到祝福,才會有國泰民安,五穀豐登。但我們更需要上主;只有倚靠上主、專心跟隨祂,才是蒙受福氣的首要條件!



默想:

幸福的真諦是什麼?要如何追求?

祈禱:

主啊!讓我學習詩人愛慕祢的法律,日夜默誦不倦;因信靠祢的人多麼有福。我願學習敬畏祢,以得著幸福的真諦。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