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4/09/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9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生的終局

參考經文:《 申命記34章1~12節》

上主對摩西說:「這整片土地就是我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要賜給他們子孫的。我已經讓你看到這片土地,但是你不能進去。」(申命記34章4節)

摩西雖曾犯錯,但勇於改過,所以得到上主重用。申命記34章6節指出,上主親自埋葬摩西,直到今日沒有人知道他的墳墓。上主的用意有幾種可能:1.不讓人以摩西為神,去他的墳墓敬拜他;2.不讓人以摩西的墳地為聖地,認為到他的墳前「朝聖」,就能擁有特殊功德;3.避免仇敵佔據摩押地時,玷污摩西的墳墓或挖掘他的屍骨。就像「六四天安門事件」後,鄧小平因害怕受難者家屬日後玷污他的墳墓或挖掘他的屍骨,所以在1997年別世時,把骨灰海葬在長江出口的東海海域。

墳墓的安置為世人所重視。哲學家康德的墓誌銘上寫著:「世間唯有兩樣東西使我深深地敬畏,一是頭頂上的浩瀚星空,二是人們內心崇高的道德準則。」康德因相信有上帝而寫下這話,其墓誌銘表明:「上帝在我頭頂,亦在我心中。」如傳道書5章2節所說:「你開口以前要先想一想,不要輕率地向上帝許願。祂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用不著喋喋不休。」

以色列中從沒有像摩西那樣的先知,他是以色列最偉大的先知,上主曾面對面和他說話,他和上主的親密關係無與倫比。聖經作者肯定摩西的權威,他的一生是信仰的人生,也是知足的人生。他的信仰歷程正如俗諺「虎死留皮,人死留名。」

我們期待自己死後留下的是「臭名昭彰」或「名垂千古」﹖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自己做選擇。



默想:

我的人生是否榮耀上主,得到上主的重用?

祈禱:

親愛的天父啊!求祢帶領我,讓我成為祢恩典流通的管道,使我一生可以榮耀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