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9/2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3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要再抱怨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17章1~7節

17:1 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 2 所以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與我爭鬧?為什麼試探耶和華呢?」 3 百姓在那裡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什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 4 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 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 6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7 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就是試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某人退休後,搬到一個優美的地方預備過退休生活。為了保持健康身體,他就開始每天晨跑。跑步時,他注意到有一戶窮苦人家,決定每天先到那戶人家,把100美元投入信箱。受幫助的家人後來知道是這位每天晨跑的先生暗中捐助,心中非常感謝老天這麼眷顧他們。這好心人士持續做了一個月後,發現另一戶更需要幫助的人,於是將原來的100美元投入這家的信箱。經過一段時間,之前受幫助的人因為沒再收到錢,就氣忿忿地想問個清楚,一早果然遇到那位先生,就抓著他說:「你為什麼不再給我100元?」

上述故事,是否讓你看見人不知感恩和愛抱怨的心態?若把眼光轉回今天的經文,以色列民似乎也有類似情況。

◆記念上帝的恩典

以色列民不久前才經歷過上帝賜下鵪鶉與嗎哪的恩典,現在卻又在抱怨了。經文一開始指出,他們遵照上主的指示離開汛曠野,一站一站遷移,來到利非訂紮營。想不到,那裡卻無水可喝。以色列民本應想到上帝不久前的供應;不過,他們此刻卻大吐苦水,甚至說:「從前我們的同胞以色列人曾死在上主的聖幕前;我們寧可跟他們同死。」(參閱民數記20章3節)

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就一直在抱怨;或許他們在埃及已經抱怨慣了,現在遇到苦難,不滿的心態更顯露出來。今天經文連續記錄兩次「埋怨」與「試探」,只不過另一次已變成地名「瑪撒」與「米利巴」。這表明當時以色列人忘記上帝一直保守他們,懷疑上帝是否與他們同在。難怪摩西在以色列民要進入迦南地之前,要再次嚴正聲明:「你們不可像從前在瑪撒那樣試探上主──你們的上帝。」(申命記6章16節)

在新約中,耶穌也和以色列民一樣曾在曠野,度過40天沒食物的日子。但不同的是,耶穌沒有忘記上帝的恩典,因祂知道上帝的靈和祂同在。這讓耶穌非常有決心、毅力與確信;即使環境再不好,耶穌依然不忘上帝時刻同在的恩典,用非常安靜、沉穩、清楚的心來面對一刻。唯有記念上帝的恩典,人才可能真實感受到上帝的話是危機中的力量。耶穌引用聖經對試探祂的撒但說:「要拜主──你的上帝,惟獨敬奉祂。」「人活著不是單單靠餅,必須靠上帝的話。」「不要試探主,你的上帝。」耶穌永不忘記上帝的愛與恩典,並且時時靠上帝的話語,將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停止埋怨提升靈命

上帝每日都賜下新的恩典,期待祂的國能降臨在我們當中;所以我們要好好謹守上帝的誡命,遵行祂的道,敬畏祂。上帝時時刻刻帶領我們,保守我們;所以當苦難來臨,我們要思想的或許是上帝在管教我們,要我們學習不再抱怨了。上帝若不疼惜人,那麼當以色列人在曠野抱怨時,祂怎麼會給他們所不認識的嗎哪?

有時苦難一來,我們總看不見上帝早已保守我們,忘記祂早就把最好的福分賞賜給我們了。即使苦難來臨,也是上帝要透過這患難來鍛鍊我們,試驗我們,為要給我們得著永恆的福分。上帝若不在曠野苦煉我們,我們很容易就心高氣傲,忘記祂的恩典;就像以色列人忘記上帝將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忘記所有恩賜、能力是從祂而來,以致認為自己擁有的財富和一切,都是靠自己的力量得到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沒有人像耶穌基督那樣,讓自己無罪的生命代替有罪的生命被釘在十字架上。主耶穌流出寶血,就是為了洗淨那相信祂或不相信祂的人,使人罪得赦免,生命不再有瑕疵。為了我們,主耶穌甘心放下尊榮的生命,成為僕人的樣式,幫助我們走出被挾制的奴隸生命,希望我們體會成為祂兒女的喜悅。所以,我們不要再被撒但欺騙了,不要再抱怨了,不要再懷疑上帝對我們的愛,更不要放棄祂喜悅我們成為王子公主的尊榮的生命。

我們不要忘記上帝的恩典,也不可忘記祂的話。有時上帝讓我們經歷苦難、經歷飢渴,是要讓我們體會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祂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正如祂曾帶領以色列人藉著祂的話語,經過廣大可怕的曠野,祂仍從天降嗎哪,讓水從堅硬磐石中流出來餵養他們。的,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告訴我們,即使我們肉體毀壞,內心卻要因為主而一天新似一天,讓屬靈生命更有能力。上帝必補償我們,即使我們物質上好像缺乏了,但靈性上卻跨了一大步,使我們得以一步一步前進,屬靈生命更像主耶穌基督。

◆擁有更豐盛的生命

正如文章一開始所提到的故事,那個窮苦人家因他人的慈愛已持續領受每天多出來的祝福;但他卻不知感恩,反而向施惠者抱怨。同樣的,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所賞賜的,早已是福杯滿溢了。當我們仔細思想我們自己、我們的孩子、家庭、親屬、健康、工作、服事時,會發現上帝早已給了我們豐富的恩典。我們不要只在乎眼前短暫的失去,而遺忘了祂之前莫大的恩惠,因為我們現在所擁有的,都已超過原本該有的。當我們真正用感謝上帝恩典的心來生活時,將發現祂一路帶領我們進入那有泉源湧流出來的美地;因為祂時時刻刻的同在、帶領,我們也必如鷹展翅上騰,即使經歷生命的高峰與低谷時,都能定睛盼望那永恆的生命。

討論題綱:

1.請分享,我們的小組或契友有沒有常常在發怨言的兄姊?我們可以如何幫助他們不再抱怨?

2.請分享,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是否常有意想不到的恩典來臨?

 

代禱事項:

1.請為我們生命中,不管在平時或患難中給予我們幫助的人禱告,求上帝賜福他們;也為自己禱告,求上帝讓我們成為樂意助人者。

2.請為我們的家庭、教會、長執、同工禱告,願彼此有美好的關係,不會因為遇到困難就彼此抱怨。

祈禱文:

賜下恩典與憐憫的主,我們感謝祢,祢說祢的恩典夠我們用,我們要讚美祢,將恩典加諸在那生命有所缺乏的人身上。主啊!求祢讓我們單單仰望祢,也求祢引導我,不因風浪阻擋而看不見祢,也不因懼怕而發怨言。主啊!求祢將祢的愛大大充滿我們,幫助我們因著祢的恩典而停止抱怨。因為當我們停止抱怨的那一刻,祢就啟動大能的手來扶持我們。願我們的讚美勝過抱怨,看見的恩典勝過缺乏,因為所有的好處不在祢以外,謝謝祢如此的恩待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細心觀察在我們的生活周遭,誰常給予我們物質或心靈的幫助?即使是一杯水或一句好話,都將它記錄在重要的小冊子上。

2.試著將記錄於小冊子上的受助經驗,應用於認識或不認識的人身上,實際成為他們的祝福。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