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10/1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4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的桌已備妥當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22章1~14節

22:1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 2 「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 3 就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 4 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你們告訴那被召的人,我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席。』 5 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裡去;一個做買賣去; 6 其餘的拿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 7 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燬他們的城。 8 於是對僕人說:『喜筵已經齊備,只是所召的人不配。 9 所以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召來赴席。』 10 那些僕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召聚了來,筵席上就坐滿了客。 11 王進來觀看賓客,見那裡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 12 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裡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 13 於是王對使喚的人說:『捆起他的手腳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14 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國王對拒絕者的反應

這是由國王做主人的筵席,僕人被差遣去告訴那些被邀請的賓客要出席;但奇怪的是,他們竟然不在乎失去被招待的機會。國王派遣另一批僕人去邀請他們,這些被邀請的賓客不但沒有因國王以無比誠意二度邀請而欣然接受,反而殺害國王派來的差使。然後,國王繼續遣派僕人出去,從大道市街小巷中邀請第二批賓客,而這些賓客不論他們的出身背景、身分地位,一概被邀請離開街道,來到國王宴請賓客的大廳,使整個大廳座無虛席。

很明顯地,馬太福音描述耶穌講述這段國王宴客的比喻故事,與路加福音書所記敘,同樣是耶穌述說有關國王設筵席,宴請賓客之比喻故事;兩則相同故事比較下,馬太福音書在這段故事中,呈現的是一個較簡單的版本結果。

這場筵席直接指出,上帝所指派的先知或基督教的傳道者接受上帝呼召,對向來認定自己是上帝選民的猶太人宣講福音,邀請他們接受福音;但受邀的猶太人拒絕了基督的福音,且當傳道者傳揚基督信息時,猶太領袖不僅拒絕、辱罵、虐待,甚至陷害。國王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更無法接受他們這樣對待他的僕人,於是興兵懲罰他們的態度與作為。這個比喻似乎預言了主後70年在耶路撒冷城所遭遇的大浩劫相關,這個事件或許在以賽亞5章24~25節的亮光中可以得到解釋。

當原本受邀者拒絕赴宴時,國王再次要求他的僕人從街道帶回不拘身分的外族賓客,他們享受了這場盛大的筵席。猶太人拒絕耶穌的反應就如邪惡佃農的比喻(21章33~43節),佃農代表著以色列宗教領袖,雖然他們像似忠心於摩西五經的規範,卻沒有顯出應有的表現,不相信上帝運行在施洗約翰和耶穌的事工中;同樣的,也反應出猶太人拒絕施洗約翰的信息(21章28~32節)。如同耶穌所舉的兩個兒子的比喻,那些曾經拒絕順服上帝的外邦人如今悔改並接受福音;反而聲稱是順服上帝的猶太人,卻棄絕福音,不接受耶穌。因此上帝將傳福音的拯救工程,由以色列轉移到萬邦(外邦),也就是教會(遍及全世界各地的教會)所取代。

◆審視誰是忠心的僕人?

在這個比喻的故事中,婚禮禮服象徵著耶穌所說:「實行我天父旨意」(7章21節)。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你們一定要比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更忠實地實行上帝的旨意才能夠進天國。」(5章20節)又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上帝要把祂的國從你們當中奪走,賜給那些能結果子的人。」(21章43節)禮服所代表的是可靠的門徒身分,而且這個比喻激發聽眾要自我審視,免得在最後審判發現他們自己是被歸在壞的、被棄絕那一類。

這則比喻最後提到,被邀請的賓客是從市街上「沒經過篩選」請了進來,國王發現筵席中有未穿婚禮筵席禮服的賓客,責問他為何參加婚宴沒穿禮服?被責問的人無話可說,國王就吩咐侍從將他綑綁,扔出外面的黑暗裡,在那裡,只剩下哀哭與悔恨。耶穌最後以「被邀請的人多,但被選上的人少!」結束這段比喻。這段可引申外邦之宣教如巨大的網子聚攏「不好的魚和好的魚」(13章47~50節),提醒基督徒未遵行耶穌的教導(大誡命)並拒絕祂命令(大使命)的人,必會跟棄絕耶穌和棄絕其福音的人一樣面臨同樣的審判。

◆切勿沾沾自喜

不管這比喻多麼嚴厲,這個故事的目的是在挑戰聽眾。在上帝拯救人類的長遠計畫中,猶太民族或他們的領導人不再處於顯著位置,取代他們的是教會和連結於基督的基督徒。在每一時代的教會歷史中,馬太福音的社群是由「無論好壞都請來」的人所組成的(22章10節),然而這個社群是否應該自己篩選或戒除本身的壞,將麥子之間的雜草拔除(13章24~30,36~43節);這裡似乎沒有探討這樣的議題。從表面上看,未穿婚禮服飾的賓客只是沒來得及準備禮服,或因沒有人告訴他參與筵席需要穿禮服;但若深入探究,他們既然接受邀請,要參加國王的筵席,是面見國王,竟然絲毫不做準備,漫不經心隨隨便便赴宴,還沾沾自喜、自我膨脹,認為自己了不起到國王非請他赴宴不可,從不認為審判與他有任何關聯。

◆有基督的生活

關於我們生活品質的一個老議題,所強調的不是物質優渥富足的問題,而是「關係」的價值觀問題。簡單來說,就是人與上帝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人與所處的環境的關係;一旦人與上帝的關係只剩宗教上的形式,偶爾到教會做禮拜就掛上「我是基督徒」之名,而無基督徒之實;就如那沒穿禮服的人,當國王對他下了拒絕入席的裁決時,可能甚為詫異地問:「我豈不是已接受邀請進入教會,只是我的心未準備好全心、全情、全力、全意愛祢尊崇祢而未穿禮服而已。」永生之道是「你要全心、全情、全力、全意愛主你的上帝」(路加福音10章27節),還要跟從耶穌。因為要成為基督徒不能沒有基督,猶如花生油沒有花生就是假的花生油。

討論題綱:

1.請分享,怎樣才是真基督徒?基督徒又該如何與基督建立關係?

2.在耶穌提示的永生之道:「你要全心、全情、全力、全意愛主你的上帝」前提下,我們要如何活出對上帝有信、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的信仰?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們全心、全情、全力、全意愛祂,不要成為生命沒有基督的基督徒。

2.為教會禱告,求上帝幫助每位信徒都能成為傳福音的使者,並祈求聖靈在我們傳福音的對象心裡動工,感動他們接受上帝國筵席的邀約。

祈禱文:

主啊!我要讚美祢,在任何時間、空間、事務上,那麼精準的引導。聖靈啊!我要讚美祢那超凡奧祕的穿透力,賜我聖潔的洞察力,知道要為未來預備什麼、裝備什麼。主啊,我常忘了自己是在祢的憐憫護蔭下得享幸福,以為這美滿生活是因為自己努力而得來;求主赦免我的無知,若非祢的憐憫,我豈能擁有這樣的福分。求主助我、引導我常常省察自己的信心是否合乎祢的標準,讓我遵行祢的旨意而行。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積極接受「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之傳福音訓練。

2.願意在有系統的門徒訓練下受差派傳福音,並將心得、歷練過程與同工分享,透過彼此分享和勉勵隨時調整腳步,使傳福音的工作更有果效。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