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4/11/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11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權力是從上帝而來

參考經文:《 羅馬書13章1~7節》

人人都應該服從國家的權力機構,因為權力的存在是上帝所准許的;當政者的權力是從上帝來的。(羅馬書13章1節)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Joseph E. Stiglitz)於2014年初著作《不公平的代價:破解階級對立的金權結構》一書,內容聚焦於全球面對的世紀難題──分配不均。書中指出,全球面臨薪資停滯、工作機會消失,大眾的稅愈來愈重,但是社會福利卻一減再減。根本原因就是財團綁架政府、只求自己的財富如滾雪球般膨脹,而政府卻失能、完全無法矯正市場失靈。受害的不只是中產階級與勞工,更已傷害了民主政治與司法體系。他語重心長的說:「我們經濟與政治體系承諾我們做的事,與他們實際做的事情,兩者天差地別到不容忽視的地步!我們必須看清楚財團扭曲的邏輯,站出來改變。」

身為台灣公民的你我,不也處在如此水深火熱的窘境中嗎?從反黑箱服貿的太陽花學運、停建核四落實民主、12年國教……等一連串抗議行動,台灣人民不過期望政府在各樣政策能以全體人民、環境永續發展來考量;但當政府只在意財團與經濟利益,不顧民意反對強行推動既定政策,難怪引發公民自覺的抗議運動。

當政者的權力從上帝而來,奉公守法則是每一公民的責任;然而,政府也是上帝的用人,應當向上帝負責。上帝的命令「愛人如己」,也包含在先知阿摩司所言:「你們應該像江水滾滾湧流,不屈不撓地伸張正義!像溪水川流不息,始終不懈地主持公道!」(阿摩司書5章24節)當政府學會秉公行義,不分黨派一視同仁,看見人民需要來執行權力,深信台灣的民主將持續進步。



默想:

近幾年面對台灣社會諸多公共議題的紛擾,教會如何實踐信仰反省?

祈禱:

全能的主上帝,懇求祢賜智慧給執政掌權者以公義和平帶領台灣發展,讓他們願意聆聽人民的心聲,有智慧提出具公信力的政策,為人民謀福祉。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